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广东省政协专题调研聚焦生态保护 当好绿色发展排头兵

2016年05月23日 09:25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余家明 苏丽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广东应如何扬长补短,当好绿色发展排头兵?5月16日,广东省政协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委员与省直有关部门协商交流,对广东的绿色发展工作梳理问题、讨论对策。

改革开放初期,广东一些地方一味追求GDP高速增长,忽略了环境保护,有了金山,却毁了青山,虽然经济增速一直是全国的“领头羊”,但也咽下了环境恶化的苦果。近年来,广东坚决摒弃走拼土地、拼资源、拼环境的传统发展道路,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通过抓好主体功能区规划、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绿色市场化机制建设、推进相关试点示范等一系列工作,绿色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然而,要实现真正的绿水青山还有一个过程。而且,我们还面临着发展的任务。既要绿色,又要发展,我们要扬长补短,努力当好绿色发展排头兵。”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张军表示,省政协以此开展专题调研,需要研究三个问题:广东要当好绿色发展排头兵,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什么?实现的主要路径是什么?采取的主要措施是什么?

资金不足制约绿色工程建设。广东省林业厅副厅长杨胜强说,虽然国家和省加大了林业建设的资金投入,但省安排的重点工程建设补助标准偏低,甚至有的重点工程省财政还没有安排资金补助,影响了工程的进度和质量。另一方面,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标准偏低,也影响了林农将林地划入生态公益林的积极性。他建议加大对林业重点工程建设的投入,同时逐年提高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标准。

省政协委员、省环保厅总工程师陈铣成则建议,加大绿色环保科技研发的财政投入和政策倾斜力度,采取信贷、税收、补贴等政策手段,鼓励和吸引社会资金投资绿色技术和产品的研发与推广。他还提出,要改革目前的发改、环保、国土、水利、林业等多头管理体制,建立和完善职能有机统一、运转协调高效的绿色发展综合管理体制。

省发改委资环处负责人也建议推动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制定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合理调整排污费以及污水处理费、污泥处置费、垃圾处理费等收费标准,完善有利于节能减排的发电调度办法,完善绿色发展评价机制等。

“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技术。”张军认为做好绿色发展排头兵,主要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以林业厅、环保厅为代表的环境的保护修复建设,传统产业的绿色化,以及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接下来,调研组将带着问题,深入清远、肇庆、中山等地开展调研,为广东省绿色发展建言献策。(记者 林仪 揭春雁 通讯员 余家明 苏丽雯)

编辑:薛鑫

关键词:广东省政协 生态保护 绿色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