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贵州省委会赴贵阳调研 坚守“两条底线”建设绿色贵州

2016年05月24日 14:42 | 作者:李云霞 | 来源:民革贵州省委会
分享到: 

生态文明建设是民革贵州省委会长期关注的参政议政重点领域,今年初,按照“省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要求,根据中共贵州省委统战部2016年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调研工作协调会议的精神,民革贵州省委会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经省委会十一届58次主委会议和十一届十九次常委(扩大)会议讨论通过,确定“构建现代生态文明体系推进绿色贵州建设调研报告---借鉴瑞士模式 探索我省特殊生态空间美丽乡村生态发展的研究”课题,作为今年的重点课题题目上报中共贵州省委统战部,与贵州省城乡规划设计院开展联合调研。


fbb19a8af26d4824bb58279fc12e1a98

 

根据调研工作计划,民革贵州省委员会专职副主委尹晓芬带队,调研处和组联处相关同志组成专题调研组,于4月27日,赴贵阳市永乐乡调研特殊生态空间及美丽乡村生态发展情况。

在调研考察中,尹晓芬指出,贵州省是喀斯特地貌发育最典型的地区之一,山多地少但生态脆弱,陡坡多土层薄,石漠化问题严重;另一方面,贵州省人口较多,但盆地、平地总量少且分布不均,建设用地分散,部分有条件建设的区域又涉及基本农田、森林、古村落、风景区、水源保护区等特殊生态空间,总体上人地矛盾较大。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以生态文明的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正确处理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基于贵州的实际省情,如何坚守“两条底线”,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已成为贵州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应以生态保护为先导、以和谐发展为目标、尊重自然并与自然共生。特殊生态空间发展应以保护区域生态环境为前提,以实现多方利益主体共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目标。要促进区域内生态安全格局优化、整合区域内生态旅游资源,形成区域整体发展合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民革省委会调研组将通过对省外及国外乡村建设项目进行实地调研,对特殊生态空间的环境生态承载力进行分析、研究乡村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辩证关系,寻求合理的发展模式与实施路径并进行推广。


ce8adf596b364161a5c155ff6cbb7196

 

dcbcafe53ce046e9ac989b641d4fae08

 

此前,调研组还到凯里市舟溪镇进行了调研考察,并与中共黔东南州委统战部、凯里市委统战部、凯里市舟溪镇等部门的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与交流,取得了第一手资料;初步了解了当地特殊生态空间及美丽乡村建设的基本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调研组还深入台资企业凯里市云谷田园生态园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当地各相关部门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当地经济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基本情况及相关规划、政策措施,并提供了书面材料,调研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果。

编辑:秦云

关键词:生态文明建设 民建 贵州 特殊生态空间 美丽乡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