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广州缉毒警察为抓捕下家 在衣柜里潜伏八天(图)

2016年05月24日 14:58 | 来源:金羊网
分享到: 

人物档案

缉毒“威水哥”

阿锐,32岁,皮肤黝黑,身材高大,来自中国西北,是广州海关缉私局侦查二处的副科长,主要负责走私毒品案件的调查和侦破工作。

阿锐2005年进入广州海关工作,今年是第十个年头。他在大学里学法律专业,毕业后没有成为一名律师,而是机缘巧合地走上了海关缉私的岗位。

十年的缉毒生涯,阿锐直接参与侦办毒品走私案件229宗,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6次,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公安机关百城禁毒会战成绩突出个人、广东省禁毒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度广东省青年岗位能手、广州海关“十佳青年”等多项荣誉。大家都称他海关缉毒“威水哥”。

对话

电影与现实中的 “毒战”有何不同

新快报:到目前为止,查获了多少毒品?

阿锐:我们广州海关缉私局侦查二处十年来,查获毒品的总量有3吨。

新快报:现实生活中的毒品走私是怎样的?

阿锐:现在最常见的方式是邮包快件和物流,通过物流配送的层层转手,隐藏寄件人的个人信息,让溯源的难度变大。同时科技越来越发达,毒品走私分子匿藏的手段也越加隐秘。

新快报:线人是否存在?

阿锐:线索的收集对缉毒工作的开展非常重要,所以我也呼吁更多人能参与到禁毒斗争中,自觉抵制毒品,举报走私和贩毒。

新快报:平时穿制服吗?

阿锐:行动时穿制服就会打草惊蛇了。因为随时要行动,我也很少穿皮鞋,都是穿运动鞋,不管搭不搭衣服。

新快报:海关缉私警察常常会和毒贩刀枪交锋吗?

阿锐:海关缉私警察时常面临危险,但没有想象中的危险,我们每一步的行动都在计划内,嫌疑人的情况都已摸透,局势被我们掌控,我们会将风险控制到最低。不出意外的话,我们与毒贩的交锋是“一边倒”的交锋。

新快报:电影里的毒贩打了电话就扔掉手机卡真实吗?

阿锐:真实,大鱼和小鱼之间都是单线联系,大鱼有多个手机,一机一卡,用了就丢了。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缉毒警察 衣柜里潜伏八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