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寓民主监督于支持中

湖南省益阳市政协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小记

2016年05月27日 09:18 | 作者:李志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湖南省益阳市政协派驻市环保局民主监督小组召开工作对接会议,正式进驻环保局开展民主监督。这是益阳市政协继去年向市人民检察院、市住建局派驻民主监督小组后,为扩大民主监督面的第二次派驻。

去年,益阳市政协针对当前委员中存在的“不愿监督、不想监督、不敢监督”现状,着力破解民主监督难题补齐短板,出台《益阳市政协关于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实施意见》。由专委会牵头,邀请民主党派参与,遴选8名政协委员组成民主监督小组,对老百姓关注度较高的一些部门进行监督,以两年为一个监督周期,并要求出台监督报告,提交党委政府。一年来,益阳市政协走出了民主监督工作的一片新天地。

“盯热点、瞄难点、系民生”

“监督小组这个月的主要工作就是学习,学法规、学政策、学职责、学业务,从‘外行’变‘内行’”。去年6月10日,叶立飞委员担任驻市检察院民主监督小组组长后,召集第一次小组会议,搬来十几本检察工作的知识读本,安排好学习任务。“根据受派单位工作特性,了解其基本情况、工作性质、业务知识,把有效监督建立在充分知情的基础上,才能使委员‘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节、言之有物’,真正做到能监督。”

有了理论功底,还要重视从实际调研中汲取监督能量。近年来,益阳城市建设取得较大发展,但中心城区公园建设相对滞后,公园数量少,标准低、配套差,一段时间以来饱受百姓诟病。

“老百姓关注度高,我们就要成立调研组进行专题调研。”去年7月29日,市政协派驻市住建局民主监督小组组长罗卫荣在与住建局班子成员进行工作对接时表明这一观点。3个月后,调研组向住建局提交《关于加快推进益阳市中心城区公园建设的调查与思考》,市委、市政府对其高度重视,采纳了报告中的5条相关建议。

如今,中心城区梓山湖公园新修的环湖路游人如织,市民真切体验到了民生工程带来的“幸福感”。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湖南省益阳市政协 民主监督小组 民主党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