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探索建立符合基层卫生人才管理和薪酬分配制度是关键

山东省政协关注乡村卫生机构医疗服务能力建设

2016年05月27日 16:08 | 作者:雷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济南5月27日电(记者 雷蕾) 5月25日,山东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组织医疗卫生界委员召开“加强乡村卫生机构医疗服务能力建设”界别协商座谈会,委员们与省卫计委、省财政厅等部门负责人面对面进行协商交流并提出意见建议。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来,山东省大力加强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乡村医疗机构综合改革,积极构建基层运行新机制,大力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乡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逐步完善,服务水平段增强。但卫生人才缺乏、运行新机制不完善、服务能力相对较弱、现行医保政策与分级诊疗制度要求不相适应等依然是困扰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

“去年,咱们省里出台深化医改新规,要求科学配置医疗卫生资源和完善资源配置标准,加快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目前来看,这项惠民利民的好政策没有真正落地,老百姓就近便利看病,很难!”省政协委员张长安第一个发言,他在提到患者“病急乱投医”盲目选择大医院的同时,也点出了乡村卫生机构所遭遇的“大病看不了、小病看不多”的尴尬。“全省每万人口全科医生配备还不足一人。乡村缺少真正的全科医生,急诊和急救人员严重不足,建议大力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今年的重点医改工作中把强基层放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但迄今没有达到理想状态,是因为‘强基层’只是出台政策,并无具体考核指标。”省政协常委、山东大学齐鲁医神经外科副主任刘玉光指出来“基层不强”的困惑所在。“真正要均等化的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光搞硬件配套建设不行,还要从资源配置、政策制度和人员待遇通盘考虑。”

“原来是看病难,现在是医改难,难在各方都不满意。当基层医务人员配备不够又没钱培养人时,就要培养输送人。订单式定向免费培养医学生,加强基层全科医生培养,当然,要真正使人才下得去,定岗定编很重要。另外,干部都可以下村当‘第一书记’,医生为什么不可以下乡当‘村医’?”省政协委员、山东省立医院呼吸保健科主任医师王静建议,采取多种形式鼓励城市或者大医院的优质医务人才下沉到基层,增加基层的服务能力;建立医务人员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机制,让优秀医疗人才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在职业发展空间、薪酬机制以及政治荣誉和社会认同方面制定好政策,创造好条件。

“下一步,探索建立符合基层卫生人才管理和薪酬分配制度是关键。”会议最后,山东省卫计委副巡视员刘绍绪的话很是“点题”,刘绍绪承诺,将进一步明确基层卫生的功能定位,不断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运行机制,转变和完善服务方式,推动基层卫生服务城乡均等化,当好群众健康“守门人”。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东省政协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乡村卫生机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