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快递公司明码标价参与刷单 廉价出卖收件人信息

2016年05月30日 07:41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4月19日,曾经经营韵达快递网点的张义(化名),展示收到的空包裹。

天上掉下来的空包裹

  出国俩月回来,北京市民张静(化名)遭遇“天上掉下来”的空包裹,包裹里有卫生纸、破纸片、杯垫,更多的是空无一物。莫名其妙之余,又接到数个催收快递电话,经查此乃网上不良店铺恶意刷单所为。

  事实上,从2月底到4月初,张静就陆续收到快递接收短信,以及淘宝店发货通知。有些淘宝店在她未“签收”的情况下,还会要求她给出“五星好评哦!”

  快递单显示,这些包裹由百世汇通、申通、圆通、韵达、快捷、中国邮政等快递公司派送,发出地有长沙、大连、山西、浙江、福建、上海、广州等地区。

  “我人在国外,根本没有在这些店买过东西啊。”张静做了个统计,她出国这段时间,前前后后有一百多个空包裹,有时候一天就一二十个。

  张静的淘宝账号名为“张女士”,但这些空包裹上赫然写着张静的真实姓名、地址和电话号码。

  经过与淘宝客服多次沟通,张静得知,这些东西为同一淘宝账号发货,收货信息是张静。

  常来送货的快递小哥道出了真相,“肯定是张静信息被泄露用来刷单了”,张静不堪其扰,却无法阻止,只得更换手机号码。

  像张静这样收到空包裹的情况早在2013年底就出现过,天涯社区和淘宝论坛也有相关求助帖。一位浙江金华的女士在频繁收到空包裹时甚至收到了用过的套套。

  与消费者不同,快递公司对这些空包裹则心知肚明。山西韵达快递加盟商张义从2014年9月到2015年1月,仅4个月,就收到了876个空包,来自全国24个地市。

  去年3月份,因合作方式问题,张义与韵达公司上海总部产生矛盾,关闭了网点。张义很谨慎,他没有扔掉这些空包,“万一淘宝查刷单追责,我可以拿这些包裹证明。”

  张义住在太原市小店区不足20平米的出租屋里,两大蛇皮袋快递空包堵在门口。他将这些空包裹按地区铺开,占满了两米长的双人床,其中来自广州的最多,有222个,其次是浙江163个、上海72个、江苏69个、北京50个。

  张义一个个地展示起来:“这些都是空袋子,里面什么都没装,这个只有一张硬纸,贴上发货单就寄过来了。”

  一个寄件品名为“盗墓笔记礼盒”的袋子,打开后里面是一张硬纸板。而其他空包,有些是信封样式,有些是被剪成两半的文件袋,还有一些被重复使用,贴着两层发货单。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快递公司 出卖收件人信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