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快递公司明码标价参与刷单 廉价出卖收件人信息

2016年05月30日 07:41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信誉与监管

  对于屡屡出现空包快递等违规行为,各快递公司却一直态度暧昧。张义认为空包快递源于它可以给快递公司带来实实在在的利润。

  据了解,快递公司分为直营和加盟两种经营模式。民营快递公司中,顺丰和宅急送是直营模式,而“四通一达”采取的则是加盟模式。

  一位快递业内部人士认为,加盟模式的优点是资金投入相对少,业务覆盖和发展的速度快,可以迅速地占领市场。但其明显缺陷是各网点之间营收效益不均衡,导致地区间服务质量参差不齐,一旦遇到问题,加盟形式形成的公司应对冲击能力也较低。

  2013年,阿里巴巴公司成立了“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不同于京东组建自身的物流团队,阿里采用了第四方物流模式实现产品的物流配送,对线上数据和线下仓储进行整合,最终仍由第三方物流公司进行产品配送。这种形式并未实质改变物流配送情况。

  今年3·15晚会,央视曝光空包网后,国家邮政局重申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快递服务》国家标准等法律规定,指出快递企业不得参与或者配合电商通过虚构交易数量提升商业信誉,不得利用寄递渠道从事违法或者失信活动,更不得为他人刷信等违法和失信活动提供便利。

  此外,国家邮政局约谈了一些企业,要求涉事企业自查、整改。今年3月16日,快捷快递就刷信问题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将“加强经营管理,净化内部环境”。申通快递也于3月18日在官网发布公告,坦言“申通快递作为行业的规模性企业之一,对‘刷单’事件中暴露出的管理缺失以及监管不到位的问题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第十九条规定,网络商品经营者、有关服务经营者销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遵守《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的规定,不得以不正当竞争方式损害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扰乱社会经济秩序。同时,不得利用网络技术手段或者载体等方式,从事下列不正当竞争行为。违反者可以根据情节处以一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然而,发空包现象依然存在。中国快递协会原秘书长、永驿物联智库负责人邵钟林认为,这和企业自律和监管都有关系。要想杜绝这种现象,一方面快递企业和电商要自律,遵守诚信经营原则。另一方面要加强监管,查处后要严肃处理,对刷单组织者和商家给予有力处罚。否则,即使电商有自己的快递网络,信用体系不断恶化的情况下,也无法避免发空包现象。

  A08-A09版采写/新京报调查组记者 赵朋乐 实习生 赵蕾 郑艳琦 高兴 文小琳

  A08-A09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大路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快递公司 出卖收件人信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