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快递公司明码标价参与刷单 廉价出卖收件人信息

2016年05月30日 07:41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被贩卖的快递单

  除了上述真实发货的空包,一种“信息流转件”的空包方式也在快递业内盛行。也就是说,这种虚拟包裹不需要走真实流程,只有快件的工作单号在流转,没有实体货物同步流转。

  快递业内人士透露,“信息流转件”事实上就是快递公司的虚拟交易,卖家只需提供收货地址给快递公司,由快递公司线上操作,整个过程看起来真的有此快件一样。交易地址和投递过程全部能查到。

  这种虚拟交易亦隐藏在空包网站的“空包代发业务”当中。国内一些知名语音平台——IS语音平台中甚至打出了“空包网”广告。

  这些“空包网”,网站名称和板块设置大同小异。主页上通常以“全国最大、最便宜”“全国代发、安全不降权”字眼吸引人眼球。

  网页中,合作快递公司的价格、底单也会一并贴出。甚至还有帖子专门教商家如何发空包、怎样不被查。

  在一家空包网站主页显示的合作快递公司中,除天天快递、龙邦快递、全峰快递等小快递公司,圆通、申通、中通、百世汇通、韵达也在其列。

  网站客服称,与快递公司合作,是为保证有真实物流信息。新京报记者联系一位空包网的客服,购买了5个圆通单号和5个中通单号。

  对方要求填写发收地的省区市,并不需要收发人姓名及手机号等信息。付款后不到十分钟,对方就将快递单号发送过来。在圆通和中通官网上查询单号,均能查到正常的物流信息。对方称“这是使用别人的物流信息”,如果在刷单时遇到问题,可以向其申请提供底单照片。

  十余家空包网客服透露,网站上售卖的“空包”分两种。一种是买卖快递单号,仅售几毛钱,这种单号可能被多次出售。一种是真正发出走物流流程的空包裹,价格1到3元不等,网站保证“一单一用”,并向商家提供底单图片。

  张义直言,那些真实的快递单号,出自个别快递公司。“以前几块钱一条,如今不值钱了,只卖几毛钱,并且用快递号刷单,淘宝很容易查出来”。

  张义口中“卖收件人信息”的情况依然存在。杭州申通快递(杭机路)网点的空包业务中,快递员不仅主动向客户确认发空包时间,还提供了几位收件人的联系方式。对于规避信息泄露的风险,快递员支招说“跟收件人联系一下说要刷单,可以寄给他们小礼物,让他们确认签收。”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快递公司 出卖收件人信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