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丰卫祥:少数民族传统村落保护要和时间赛跑

2016年05月30日 09:15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溪水潺潺中入睡,在鸡鸣犬吠中醒来;火塘里的劈柴噼啪作响,妈妈做的咕嘟饭香飘四溢;每到农历三月十五,全家人身穿怒族服装,到仙女洞祭祀祈福……怒族人在古老的寨子里生活了一年又一年,那里有他们的根,有他们的魂。

C20160530003-zx6

丰卫祥

丰卫祥

全国政协委员、云南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政协副主席丰卫祥就出生于贡山县捧当乡的怒族村寨里,那里有他儿时的美好回忆,承载着他的乡愁。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习近平总书记用充满诗意的话语,道出了无数国人对于田园生活的眷恋。但是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传统村落民族特色衰落、消失的现象正在加剧。

“大拆大建远远快于传统村落保护,我们必须和时间赛跑。”丰卫祥呼吁。

人为破坏加剧传统村落消失

贡山县位于滇西北怒江大峡谷北段,地形结构为“三山夹两江”,即碧罗雪山、高黎贡山、担当力卡山,怒江和独龙江。丰卫祥在给记者转发的“劝你莫到怒江去”的微信中如此写道:“怒江地区天蓝、山青、水绿,会让人忘记疲惫、忧伤和郁闷。”

“贡山县不仅有秀美的自然环境,更有独具特色的少数民族村落。”在丰卫祥看来,传统村落包括传统建筑、古道、古桥、古堰等物质遗存,又蕴含着地域风情、传统技术、民间艺术等文化传承,是各民族永续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资源。

据了解,截至2014年,全国共有2555个传统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其中,云南有294个,居全国第一。丰卫祥介绍,贡山县是传统村落比较集中的地区,主要分布在丙中洛镇、捧当乡、茨开镇等怒江沿线一带的台地、坡地上。沿江走来,别有一番风味。

怒族人的传统民居大都依山而建,房屋多为木板结构,亦有土木结构,屋顶为石板瓦。这些传统村落错落于群山之间、溪水之畔,形成了独特的峡谷田园风光。

几十年前,怒族传统村落众多,基本上每个自然村就是一个传统村落。可这份流传千百年的怒族名片正在逐渐褪色、面临消失。

去年,丰卫祥带队就怒族传统村落保护在贡山全县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发现,捧当乡、茨开镇等地的传统村落破坏严重,目前保存完好的只剩下丙中洛镇的翁里村、秋那桶村等20个左右。

贡山地区潮湿多雨,以土木结构为主的怒族传统建筑,时间一长就容易被破坏。更何况,这一地区地质条件复杂,自然灾害频发。加上一些政府部门和少数民族群众对传统村落的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认识不足,保护力度不够,加剧了少数民族特色村落的自然性损毁。

而最让丰卫祥感到紧张和不安的是人为破坏。

近年来,随着全国各地大力推进新农村和安居房建设,一栋栋传统民居倒下了,取而代之的是钢筋水泥结构的现代建筑。有的地方为了发展工业,选择将少数民族特色村落整体搬迁。有的地方将许多少数民族村落圈进了城市,使得这些少数民族村落成为“城中村”,有的还被逐步拆除,村落的民族风格、古风古貌、乡村特色荡然无存。“调研组认为,如果再不加紧保护,二三十年后,怒族特色的传统村落将不复存在。”丰卫祥说。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丰卫祥 全国政协委员 少数民族传统村落保护 村落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