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李修松:从国家战略高度大力推进文化创新

2016年05月26日 10:02 | 作者:李修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文化发展关键在创新,只有大力进行文化创新,不断推陈出新,才能使我们的文化生生不息,从而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活力,建立创新型国家。

李修松

李修松

文化的发展原本就是一个传承基因、新陈代谢、不断创新的过程。文化创新是文化积累传承的同时,吸收人类社会诸方面实践成果转化为新的文化成果的过程,是一个民族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强大凝聚力、影响力的根本保证。文化的有机继承,是文化创新的基础;通过改革开放不断激发文化内生动力和活力,是文化创新的必要条件;各个领域的创新实践,是文化创新的营养来源;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文化创新的重要追求;养成人们创新自觉,促使各方面创新,是文化创新的功能要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文化创新的根本目的。

文化创新包括有机联系、互为影响的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文化内容创新程度,如文化体制改革过程中的内容创新(如创新制度、体制、机制等)、文化事业发展过程中的内容创新(如学术及理论研究创新、文艺创作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等)、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内容创新(如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营销等),乃至经济、政治、社会、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的创新对文化创新的促进;第二个层面是文化创新力的强弱程度。第一个层面是量的积累,量的积累程度越高,就会越影响第二个层面,即文化创新力越强。反之,亦然。如果一个国家或民族文化创新力强,就会影响这个国家或民族自觉创新,人民就会涌动创新激情,不仅文化工作者会自觉进行文化创新,各行各业人士也都会自觉进行创新。

在建立创新型国家之际,应从国家战略高度大力推进文化创新。

第一,在打牢我们民族文化根基,树立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自觉基础上,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底气十足地进行文化创新。第二,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力度,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陈旧观念,优化文化创新环境,激发文化内生活力,更好地吸取外来优秀文化血液。第三,随时从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文明建设中源源不断地提取文化创新营养。第四,建立创新型教育体系,让创新文化深入人心。第五,把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制定配套的促进文化创新的法规和政策措施,为文化创新提供保障。第六,研究文化创新的规律、理论和方法,科学指导我国文化自主创新,特色发展。第七,在当前,抓住创新驱动、科技支撑、“互联网+”、融合发展等关键,促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大力推进文化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引领、适应广大民众文化消费需求。第八,下大力气建立具备合理的知识结构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创新人才队伍,打通各类文化创新渠道,搭建各种文化创新平台。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建安徽省委主委)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李修松 文化发展 文化创新 国家战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