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菩提医疗集团CEO宋青:医疗互联网将助力分级诊疗

2016年05月25日 08:46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为提升医疗资源利用效率的重要政策,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制度的完善既能节约大量的医疗资金,也可切实缓解百姓就医难的问题。而科学的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制度的建立,前提条件是信息系统的通畅,但是目前各医院的信息系统基本还局限在医院内部,没有实现更多医疗机构的联通,这就造成了信息的壁垒,制约着分级诊疗制度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在日前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医生集团大会上,菩提医疗集团CEO宋青告诉记者,在信息系统的建设方面,医疗互联网将大有可为,菩提医疗所建设专门应用于医疗的云平台就做出了这样的尝试。

宋青介绍,菩提医疗云平台强调的是端云模式,一方面是菩提医疗云存储医生、患者的海量数据,打破医院与医院之间的信息孤岛;另一方面分别有智能医生工作站的医生端、患者端,医生在使用智能医生工作站后可以随时随地与患者沟通,对患者的管理能力也将大幅提升。

“菩提医疗的云平台与目前其他的云平台有几个不同,一个是我们专业的端云架构,有医生端和患者端;二是我们有产业背景及产业协同能力,可以让医生实现诊疗过程中的闭环;三是我们以医生为核心,我们所有信息系统是服务于医生,着力提高医生的能力和效率。”宋青表示,通过菩提云平台与智能医生工作站提供的服务,医生有望能更快成为全科医生,并成为人机合一的智能医生,我们也有望进入一个软硬一体、人机合一的智能医疗时代。

实际上,目前菩提医疗已经通过和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以及青岛市立医院等公立医院合作,尝试通过云平台的信息系统来帮助这些医院成为区域医疗中心,辐射带动该区域的其他医院尤其是基层医院。这种带动,既需要医疗中心和基层医院建立完善的双向转诊制度,也需要医疗中心对基层医院的医生进行培训和辅导,这都可以通过信息系统提供有力支撑。

“需要说明的是,之所以我们强调的是医疗互联网而不是互联网医疗,是因为目前互联网医疗的概念大都以患者为中心,希望互联网技术可以让患者更方便,强调医患之间可以不用见面,患者在家就可以接受医生诊治。但是以医生为中心的医疗互联网倡导医患之间应该见面,它讲究的是医生通过专业的云平台支撑,利用互联网技术帮助医生提高工作效率从而更好地服务于患者。”在宋青看来,借力云平台的优势,大医院和基层医院实现通畅的双向转诊之后,在大医院诊治之后的慢病病人以及需要康复的病人,都可以转到基层医院做日常维护和管理,基层医院遇到处理不了的情况,也可以顺畅地转诊到大型医院,这将极大地提高整个社会的医疗效率。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宋青 医疗互联网 分级诊疗 医疗资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