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钮骠:前度浙昆今又来

——看昆剧《十五贯》再进北京联想

2016年05月23日 10:00 | 作者:钮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5月12日,昆剧《十五贯》时隔60年后再度进京,一场“浙、沪、苏”三地联动、浙江昆剧团“五代同堂”的精彩演出在长安大戏院获得满堂彩。本刊特邀请同时经历了两次《十五贯》晋京演出的钮骠先生撰文,讲述昆曲人一甲子的坚守与传承。

1956年,《十五贯》晋京演出合影。

1956年,《十五贯》晋京演出合影。


2016年5月12日,《十五贯》晋京演出合影。

2016年5月12日,《十五贯》晋京演出合影。

钮骠

钮骠

“一出戏救活了一个剧种”,是当下昆剧界常提到的一句话。它的缘起是60年前的1956年5月18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题为《“一出戏救活了一个剧种”谈起》的社论。“一出戏”指的乃是昆剧《十五贯》。

《十五贯》是明清两代以来,一部演绎有“包公再世”美誉的况(钟)青天平反冤狱故事的传奇。上世纪50年代,由浙江苏剧团(后改名浙江昆剧团)创改成新本,于1956年晋京公演,周传瑛、王传淞、朱国梁、包传铎、龚祥甫、周传铮诸昆剧、苏剧老艺术家饰况钟、娄阿鼠、过于执、周忱、熊友兰、尤葫芦等角色。当时正值国家倡导反对主观主义、反对官僚主义,提倡调查研究、实事求是之风,演正逢时;更凭借老艺术家们出神入化、精妙绝伦的表演,一炮打响,使行内外各界观众为之倾倒,出现了“满城争说《十五贯》”的盛况。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及众多国家领导人都看了戏,好评如潮。周恩来同志说“浙江做了一件好事”,他先后作了两次热情中肯的长篇讲话,说该剧“不仅使古典的昆曲艺术放出新的光彩,而且说明了历史剧同样可以很好地起现实的教育作用”,“为进一步贯彻执行‘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方针树立了良好榜样。”他还说:“《十五贯》教育我们做‘官’的人,让我们想一想,是不是真正在为人民服务。”(见《周恩来同志观看浙江昆苏剧团演出〈十五贯〉后的两次讲话》,转引自《昆坛求艺六十年》第109页附录)

《十五贯》的重整再生,犹如枯树又发新芽,冲破了中国昆坛的寂寥,随即全国相继成立了7个昆曲院团,老将新兵,一并登场献艺,久别氍毹的古老而清新的昆剧复苏了,回归舞台,再放馨香,新老爱好昆曲的观众们喜获观赏经典昆曲表演艺术的审美愉悦,皆大欢喜。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钮骠 昆剧 昆曲 《十五贯》 浙昆 进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