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艾克拜尔·米吉提:哀牢山下

2016年05月23日 10:12 | 作者:艾克拜尔·米吉提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阅读提示:

“传统的彝族老虎笙、毕摩表演让人大开眼界,赤足蹈火、舌舔、牙叼烧红的犁铧等等,摄魂震魄,还有激情四射的彝族舞蹈,曼妙的彝族山歌,绚丽的彝族服饰。这里的彝族服饰花样有390多种,令人目不暇接,足足可以开一场彝族服饰博览会。

艾克拜尔·米吉提(哈萨克族)

艾克拜尔·米吉提(哈萨克族)

哀牢山风光

哀牢山风光

我是第一次走进元谋土林。从土林奇异的峰间望去,可以看见南面山脊一排绵延的风力发电塔,在青山与蓝天之间划出一道白色线条,旋转的浆翼似乎在搅动着天际。而元谋作为恐龙和元谋人的故乡,现在这里已经是蔬菜种植基地。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当我们来到哀牢山下的双柏县,这里又是另一番风景。在县城近旁蓄着一汪绿水,水抱县城,滋润着满眼绿色。这里是彝族同胞聚居县,因为我们的到来,专门组织了一场彝族风情表演。

从小径尽头开始,一路铺满了松针,一踏上去奇异的松香扑鼻而来,脚下的松针显得柔软无比。来到小院,已经聚集了当地的百姓。传统的彝族老虎笙、毕摩表演让人大开眼界,赤足蹈火、舌舔、牙叼烧红的犁铧等等,摄魂震魄,还有激情四射的彝族舞蹈,曼妙的彝族山歌,绚丽的彝族服饰。这里的彝族服饰花样有390多种,令人目不暇接,足足可以开一场彝族服饰博览会。

李长平县长也是一位诗人,他的一首诗被谱上优美的曲子成为县歌。与他聊起双柏县的人文地理、历史掌故,他如数家珍。最让他称道的是,这里的山川竞秀,人民质朴,保住老祖宗留下的美丽山川,才是首要任务。县委县政府决意不在哀牢山上修风力发电站,保持一条清洁山脉,我为他们的这种眼光感到振奋。的确,现在,走在大江南北,似乎所有的山脉都修建了风力发电站。而风力发电对大气环流、水分蒸发、候鸟迁徙带来的负面影响还没有被充分评估和认识。

李县长说,他们准备把全县境内三万立方米以下容量的小水库全部拆除,小水电全部关停,让山涧溪流还原原初的生力和活力。曾经一时,见沟就修水库,见溪就阻断修坝,也是一种泛滥,岂不知,“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这个老祖宗早已发现的真谛。一条活水,就是一方生态平衡的命脉,鱼类繁衍、生物品种的制衡,就是靠活水实现,而现在,几乎所有的河流都被水坝和水电站阻断,也未必是真正的社会所需。我很想看到,双柏县如何实现打通溪流山川,还原一方土地的自然活力,造福一方百姓的魄力和举措。

当然,祖国千山万水,彩云之南更是山川众多,以保住一方名山哀牢山,不被急功近利、跑马占荒式发展的风力发电站所扰,也是一种贡献。

期待着风清气正、青山绿水、山川锦绣、百姓和美的双柏县新的明天。

(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家)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艾克拜尔·米吉提 哀牢山 彝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