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刘建华:魂系大峡谷(上)

2016年05月23日 10:09 | 作者:刘建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寄浮云,托流水,来鸿胜去雁。

云生雨,土生田,时光生流年。

——佚名

怒江大峡谷,是地球上著名的大峡谷。

怒江峡谷

怒江峡谷

我没有认真考证,是怒族因怒江而得名,还是怒江因怒族而得名,但权威人士说怒江之名源于怒族。与我国很多大江大河一样,怒江的发源地是青藏高原的唐古拉山,位于唐古拉山南麓一个叫“吉热拍格”的地方,由冰川及雪山融水汇而成溪、成河。怒江分为三段:上游称为黑水河,这段流域基本上是藏区,黑水河在藏语中叫“那曲卡”;从贡山县一个叫“齐那桶”的地方进入到了怒江州境内,从这里开始到中缅边界,称为怒江,这时,这条河流已经汇集千沟万壑的溪流,成为汹涌澎湃的急水,浩浩荡荡奔腾向南流去;进入保山市,在德宏州芒市进入缅甸成为国际河流,这段河流又称为萨尔温江,流经缅甸后汇入印度洋。

怒江,在我国境内流程1540公里,在怒江自治州境内的流程仅316公里,但这一不算太长的河段却最为急迫、最为惊险、最为壮观。这一段,是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相互碰撞和板块俯冲的缝合线地带,因此地质构造极为复杂、地质现象极为典型、地质遗迹极为罕见。有规模空前的皱褶山系,有举世无双的深大断裂,有绵延千里的巨大山脉如担当力卡山脉、高黎贡山脉、碧罗雪山山脉、云岭山脉。怒江就在高黎贡山脉和碧罗雪山山脉之间穿越奔突,形成怒江大峡谷,水面与两岸山脉的垂直高差达3000米以上。怒江江面狭窄,却以每年相当于黄河1.6倍以上的水量流到印度洋,山高、水急、谷深,“水无不怒石、山有欲飞峰”。怒江大峡谷是世界不多见的重要峡谷,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文化多元性最为典型的地方。

我也没有认真考证过,这个峡谷有人类活动是始于什么时候,但考古发现的“玉水坪古人类遗址”、“马鞍山新石器遗址”,表明万年前这里就有人类活动的身影,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已经越过3000年以上。祖先们走进峡谷,白驹过隙,千万年弹指一挥间,怒江流淌着峡谷居民创造的灿烂文明。怒族、傈僳族、独龙族、普米族均为这个峡谷所独有,无论语言、文字、服饰、歌吟、建筑、习俗都极其独特,神秘悠远,但却是浩瀚中华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刘建华 怒江峡谷 大峡谷 怒族 怒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