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刘积仁:唤醒企业内部驱动力

2016年05月24日 14:23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管理者必须唤醒员工的内部驱动力,让员工愿意干、主动干、认真干,这样才能让公司治理服务于企业的整体目标

刘积仁

东软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刘积仁

企业在成长的过程中,面临不同的环境与目标,所以治理的方式方法也会不断变化和调整。不过,无论怎么治理,管理者必须能够唤醒内部的驱动力,这是让治理生效的最重要因素。

我经常开玩笑说,我们做技术的人,思考和不思考是看不出来的。大家都坐在电脑前,很难通过表情去判断这个人有没有认真工作。并且软件开发这行,有时看上去做得很快,结果发现做错了,所以在没有完工前,工作做得多或少很难界定。由此看来,激发员工的内部驱动力就变得非常重要,让他们愿意干、主动干、认真干,这样的治理才是服务于企业整体目标的。

除了关注企业活得好,一个好的管理者还要保证企业活得长。很多企业都能生存很久,但从历史经验来看,我们这个行业的企业平均存活时间是8年,这几年有了互联网,更是变成了4年,这就给公司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以东软为例,我们的董事,除了有独立董事,还有外国的董事,这是因为行业竞争更多地来自于全球,我们希望平衡国际国内的市场。

另外,当企业发展规模变大时,我越来越感觉到新一代的年轻人都充满了梦想,他们有的甚至拥有和你创业之前一模一样的梦想。有的管理者有顾虑,想把这种想法消除掉,但这样公司反而就没希望了。还有的管理者不给年轻人实现梦想的机会,逼着他们只能离开。

尽管我们经常说大部分人的创业不会成功,但行与不行是一回事,做与不做是另外一回事。所以如何在内部让年轻人实现梦想,同时服务于企业,就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基于这种考虑,我们最近开展了内部创业,你可以用你的管理团队,来管理你做得不错的项目。通过这种方式,东软现在有一批内部创业公司,让年轻人回到创业初级的阶段,保持最强大的动力,最终实现整个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有的企业做得很好,但是活得短,这样并不好。我们要做那种可能做得还不够好,但是靠着客户的意见和建议,活得更长一些的企业。这样也给了我们很多改变的机会,能让自己变得更好。(记者 白之羽整理)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刘积仁 企业 内部驱动力 管理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