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董家鸿:要鼓励医生探索生命未知

2016年05月25日 08:45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医学不同于一般的科学,它是用科学的态度和理论方法来治疗疾病,同时又从社会、心理、人文等多个维度去系统地关注患者健康。医学本身还是一个探索生命未知的过程,充满着显著的不确定性,其和所有的科学探索一样,可能有成功的发现,也可能一无所获。

董家鸿

董家鸿

董家鸿(右二)在手术中

董家鸿(右二)在手术中

担任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以下简称清华长庚)的执行院长之前,董家鸿就已经是国内外肝胆外科领域的知名专家。他之所以决定从解放军总医院离职来到清华长庚,也只是想成全自己创建一个国际一流水平的肝胆胰医疗中心的理想。

可没想到,清华大学方面希望董家鸿来担任首任院长。担任院长之后,董家鸿的理想和关注不再仅仅是为了成全自己的理想,更多的则是关于医学和生命。“因为医学理想本身,也是为了改善更多人的健康状况和生命质量。”

治疗病人比治疗疾病更重要

作为一名外科医生,董家鸿和所有外科医生一样“迷恋”技术,因为高超的技术和医疗方法可以直接改变患者的病情。但迷恋并不能盲从,医学也不是只治病,更重要的意义还在于恢复病人的健康。

“病人是病的载体,医者对病人的治疗,应该以恢复患者的全面健康为终极目标。”董家鸿说,对于病人重返社会的能力他一直格外关注,也一直在为肝移植术后患者积极呼吁。

原来,很多接受了肝移植手术的病人,虽然术后已经恢复了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其各种社会行为能力也并不亚于正常人,可他们还是经常遭受医疗歧视,被当做“异类”或“残废人”,不允许担任领导职务,也不给予工作的晋升机会。结果患者治好了身体上的病,又患上了心理上的病。

“有些外科医生习惯于拿着锤子四处找钉子一样,去寻找患者的身体异物并将之一切为快,这就陷入了技术的泥潭,容易导致过度医疗行为的发生。其实并非所有的身体异常包块都适用手术治疗,比如肝脏的良性血管瘤就不用切除。即使是对于某些复杂的肿瘤,如果手术本身未必能给患者带来明显的帮助,这就没必要做。”董家鸿强调。

董家鸿说,医学不同于一般的科学,它是用科学的态度和方法来治疗疾病,同时又从社会、心理、人文等多个维度去系统地关注患者的全面健康。因而医生这个职业,就像上帝派来守护人们健康的天使,他们是为病人存在而不是为技术而存在,其手术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让患者获益,所以医生不能丢掉人文精神的引领。

要鼓励医生去探索生命的未知

虽然不能陷入对技术盲目崇拜和滥用的误区,可是医学本身是一个探索生命未知的过程,充斥着显著的不确定性,其和所有的科学探索一样,可能有成功的发现,也可能一无所获,甚至付出失败的代价。不过,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能够轻易宽容科学家的失败,却难以宽容医生的不成功探索。

“生命本身复杂且神秘,目前我们对生命的认识还极其匮乏,有很多生命的奥秘我们还不知道或者还不能确定。所以在诊疗的过程中,医生也需要不断去探索尝试、积累、总结,然后才逐步获得理论或技术上的突破。在这个寻求突破的过程中,医生既需要患者的支持和鼓励,也需要患者的宽容和理解。”董家鸿据此给记者讲述了清华长庚去年收治的一个病例。

那是一个病情非常复杂的外科患者,在来到清华长庚之前就已经四处求医,经清华长庚手术之后,患者的疾病得到治愈,身体康复良好,但是在治疗过程中出现了并发症。患者坚持认为医疗花费较高,并以出现手术并发症为由要求减免医疗费,这给医疗工作带来了很多困扰。

“其实,最不想看到术后并发症的就是医生,但这并不能完全避免,医学有其局限性。当前紧张的医患关系使得许多医院变相限制医生进行高风险的手术,以免医患纠纷,这是医学界的难言之隐,更是患者群体的悲哀。”董家鸿说,他在欧洲讲学时注意到医院鼓励医生挑战医学难题的理念并深受启发,现在以建立国际一流的卓越医学中心为目标的清华长庚,致力于解决复杂疑难疾病等医疗难题,因而鼓励医生挑战难题,收治复杂患者。现在清华长庚正在建立相应的绩效奖励机制,用以鼓励医生挑战医学难题。比如,调整绩效评分,如阑尾炎切除术得5分,肝移植手术则可以得到100分等。

“当然,这种奖励机制,不是单纯地从技术角度考虑,而是从人文的角度即最终为病人健康带来的益处做综合的考量。毕竟,医疗的终极目的是解决病人的痛苦,实现病人和家属的利益最大化。”董家鸿特别补充。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董家鸿 医生 探索 生命未知 医学 治疗疾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