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送别两弹元勋陈能宽:许身为国最难忘

2016年06月02日 20:36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放弃已经取得成功的事业和优厚的待遇回国,在长达近四分之一世纪的时间里,隐姓埋名不为人知,为祖国的核武器事业奋斗,这就是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陈能宽的人生轨迹。“许身为国最难忘”,陈老的一生和祖国紧紧相连。2016年5月27日12时,陈能宽院士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今天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社会各界很多人自发地来到这里,为老人送行。

陈能宽曾赴美国留学,并获耶鲁大学物理冶金博士学位,1955年,陈能宽毅然携全家回到祖国。1960年,他加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研制团队。这个任务要求陈能宽放弃原先的专业,转入他非常陌生的爆轰专业,研究如何用炸药引爆原子弹。

就这样,陈能宽边学边做,带领团队在北京远郊的古长城下,开始了原子弹研制的早期实验。很难想象,我国第一颗原子弹里精密零部件的形状,很多竟然是靠算盘算出来的;配制炸药的工具,居然是生活中的盆盆罐罐。

由于任务保密要求,陈能宽不能告诉妻子自己去哪里,只能通过一个个不停变换的信箱号码和妻子通信。在信中他曾写道:“如果我有什么不幸,你要想得开。当年我们抛弃洋房、轿车,带着儿女回国,正是为了干一番事业,让祖国富强。”

1964年秋,中国第一颗原子弹通过专列运送到了马兰核试验基地。

10月16日14时59分,操作员按下了电钮,强光一闪,火球迸放,巨大的蘑菇云腾空而起。

“许身为国最难忘,神剑化成玉帛酒,共创富强。”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两弹元勋陈能宽 送别陈能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