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乔治·莫兰迪:谨慎的物欲

2016年06月03日 11:16 | 来源:artnet
分享到: 

几年前,当我为乔治·莫兰迪(Giorgio Morandi)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回顾展撰写展评时,将他称之为意大利内战时期垂死挣扎的小资产阶级的代表人物。当然,这样的评价并没有诋毁莫兰迪绘画大师的名誉,但是这也绝对改变了他绘画的意义。无论怎样看,他的作品都像是作为法西斯主义者的自我延伸。


001ec94993be15f9ca010b


位于纽约的意大利现代艺术中心(Center for Italian Modern Art) 目前正在展出一场莫兰迪的新展览。该中心每个周五和周六对外开放。我在看完这个展览之后对他产生了新的看法。这个展览中的很多作品并没有被放置在玻璃罩之 下,这就意味着你可以清楚地看到莫兰迪在每幅画中究竟用了多少颜料。这样的细节即便在分辨率最高的照片中都无法看到。在莫兰迪的绘画中,他独特、浓厚的颜 料像掷向画面的橡皮泥,而且这些颜料并不会折射光,就像印象派主义的作品那样。因此,莫兰迪的作品向观众展示了构造世界的基础材料之本源。

虽然莫兰迪和他的姐妹们过着一种严谨的小资生活,但是我最近得知,莫兰迪其实是去妓院寻欢作乐的常 客——我当然没说这是一件好事,但这也说明他在生活中并不总是那样局促紧张。就像我今天举例的这幅创作于1931年的静物作品一样,虽然这幅作品挣扎着, 抵抗着画面所呈现的一切,但是,我却在这幅作品中看到了细微的欲望。如果你仔细看下面的作品局部图的话,层层叠叠的颜料不由得让我想起了巧克力和奶油,不 过,我也同时想到了粪便、泥土和泥巴。

乔治·莫兰迪《静物》局部 图片:© Artists Rights Society (ARS), New York / SIAE, Rome乔治·莫兰迪《静物》局部


编辑:陈佳

关键词:乔治·莫兰迪 谨慎的物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