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海飞:把儿童呼声带进人民大会堂

—一个政协委员提案的故事

2016年06月06日 09:46 | 作者:海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03年春,我以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兼中国少年报社社长这一少年儿童工作者的身份,作为共青团界的代表成为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意识到自己的肩上承载着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建言献策的神圣职责,我心里沉甸甸的,压力颇大。

怎么样才能把广大少年儿童的愿望和呼声带到神圣的全国政协大会上呢?我自然而然地想到了《中国少年报》。《中国少年报》是中国少年先锋队的队报,是一张有着半个世纪历史的大报,最高发行量曾经达到1142万份。《中国少年报》陪伴着一代又一代的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和少年儿童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经和同事们认真商量后,决定借用《中国少年报》的中缝,开设《社长信箱》。

《社长信箱》的广告词算上标点81个字:“嗨,我是海飞。亲爱的小读者,愿意和我做朋友吗?快来信吧!把你们关心的事情告诉我,把你们的意见和建议告诉我,把你们的发现和希望告诉我。来信请寄《中国少年报》编辑部转。”信箱一开通,来信就像雪片一样飞来。地域遍及全国,内容海阔天空,大的有世界大事、国家大事,最多的是校园见闻、家长里短,还有不少同学关系、个人喜好方面的事。来信中有的叫我“海爷爷”,有的叫我“海伯伯”,有的叫我“海叔叔”,还有的叫我“飞哥哥”。《社长信箱》盛满了当代少年儿童成长中的理想和向往、快乐和烦恼。

2003年9月初,一封来自广东惠阳的信,引起编辑部和我的高度重视。

信是27名小朋友集体写的。信中首先讲述了他们遇到的一件不愉快的事:暑假期间,他们到外地一个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参观,在烈日下被高额门票拒之门外,连老师出面交涉也无济于事。接着,他们正反对照,又讲述了惠阳叶挺纪念馆和叶挺故居对青少年免费开放,成为他们举行各种队日活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快乐情景,以及在西安参观秦始皇兵马俑受到免费接待的生动故事。最后,他们恳切地说:“我们多么希望有一天,全国所有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都免费向我们青少年开放,并且鼓励支持我们去参观学习,让我们从小就树立远大的理想和信念,成为热爱祖国的青少年。”

这是一封多么好的来信啊!

编辑部立即决定,在2003年9月10日的《中国少年报》头版上全文转发来信,并在报上组织全国性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该不该收费?”的大讨论。一石激起千层浪。大讨论理所当然地引起了全国广大少年儿童读者的关注,也引起了政府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重视。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郭沫若纪念馆、老红军杜泽洲、叶挺将军的长子叶正大等以及数以万计的同学、老师纷纷参加大讨论。免费开放文化场馆做得比较早、比较好的上海,也作出了积极回应。大讨论的结论高度一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不应该收费,应该免费。

一定要把广大少年儿童的愿望和呼声带进庄严的人民大会堂。2004年3月3日,全国政协大会开幕。我郑重地提交了一份《建议全国公益性文化场馆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的政协委员提案。这一包含着广大少年儿童愿望和呼声的提案,得到了全国政协和文化部的高度重视。全国政协提案办公室把这份提案列入重点提案,文化部也快速给我复函。2004年3月19日,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公共文化设施向未成年人等社会群体免费开放的通知》。2004年5月1日,全国文化、文物系统各级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对未成年人集体参观实行免票,对学生个人实行半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全社会开放。

从小朋友们的来信,到全社会的大讨论,5个月。从小朋友们的来信,到全国政协委员提案提交,半年。从提案提交,到国家有关部局下文,半个月。从提案提交,到全国实施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的新举措,两个月。在半年时间里,通过一封小读者们的来信,通过一份全国政协委员的提案,孩子们真诚的积极向上的的愿望实现了!

这,让我感到政协委员的责任和自豪。

岁月不居。一晃12年过去。如今,每逢看见小朋友们排着整齐的队伍,高高兴兴地参观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公益性文化场馆,作为老政协委员,总有一种情不自禁的欣喜。

(作者为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原社长兼总编辑,中国版协原副主席、少读工委原主任)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海飞 儿童呼声 人民大会堂 政协委员 提案故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