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以数据为支撑 以事实依据

江苏淮安市淮阴区政协建言新型城镇化建设

2016年06月07日 10:54 | 作者:马金宝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淮安6月7日电  6月2日,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领导对政协报送的关于新型城镇化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批示,认为调研材料以数据为支撑,以事实依据,问题找得准、建议提得实。建议相关部门认真研究,采纳落实政协提出的建议意见。

这个调研课题是区政协今年的重点调研课题,5月27日,区政协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协商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分管副区长及区政府办、住建局等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委员发言,并回应。

“过去十年间,我区城镇常住人口由21.46万人增加到39.06万人;城镇化率增长了93.85 %,而建成区面积约增长156%,人口城镇化滞后于土地城镇化。”调研组建议,认真总结古寨乡九房村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经验,以土地的联动带动人口的流动,促进农村人口向小城镇和城区集聚。

“城市扩大面积主要集中在高新区、商贸服务中心,而新建商住小区供地面积仅占建成区的5.94%。传统老城区,人口密度不断增大,交通拥堵、环境污染、资源紧缺等 ‘城市病’问题日益严重。”调研组建议,尝试对于部分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逐步开放,将封闭的范围适当缩小。

目前城区可售商品房库存占近十年建设商品房总量的19.9%,农村房屋空置率在9.6%左右,空置房屋,不仅浪费土地资源,而且影响环境整治。调研组提出,要做好“三旧”改造工作,提升用地效率,并建议区政府对房屋空置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尽快拿出可行方案。

调研组还围绕加强规划引领,优化城镇布局;加快城乡统筹,推进产城融合;完善配套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坚持节约集约,提升承载能力;坚持以人为本,创新社会管理等提出建议。(马金宝)

编辑:薛鑫

关键词:江苏淮安市淮阴区政协 新型城镇化建设 调研材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