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推动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 非遗传承人走进高校深造

2016年06月11日 18:4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题:推动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 非遗传承人走进高校深造

新华社记者周玮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进高校回炉深造——文化部自2015年4月起实施的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截至目前已有约3600人次参加培训。第11个文化遗产日之际,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非遗传承人走进高校之后”相关问题。

“适应现代生活,是传承人必须跨过的一道坎”

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以传统工艺为切入点,参训学员中既有代表性传承人,也有他们的子女、徒弟以及长期身处一线的普通从业者。

来自陕西延川的刘洁琼是剪纸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高凤莲的女儿,长期跟随母亲从事剪纸创作。她表示:“传统的非遗项目如何适应现代生活,是传承人必须跨过的一道坎。”

吴灵姝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跟随父亲吴元新(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国家级传承人)学习蓝印花布的印染和制作。她说:“研修并不是技艺的学习,而是观念、思维和知识结构的提升。我有时会感觉蓝印花布太过传统,穿不上身,走不出去。学习后,我根据老师教授的理念和思路不断创新,找到了一条让蓝印花布融入家居设计和日常使用的路子。”

对此,苏绣国家级传承人张美芳十分认同:“在刺绣行业里,技艺是基本功,但是能否绣出好的作品,关键是创新思维、提升文化修养的问题。培训是一个通道和桥梁,能够激励学员不断学习、进取、提升。”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传承 遗传 融入 传统文化 现代生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