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召开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情况通报会

2016年06月28日 10:48 | 来源:北京市政协网站
分享到: 

6月23日,经济委召开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情况通报会,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市金融局、北京海关、北京国检局、中关村管委会分别介绍了我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相关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情况。

据介绍,市公安局主要牵头做好服务业各领域外籍人才服务保障工作,目前已为中关村外籍高层次人才开通申办永久居留直通车,为中关村创新创业外籍华人提供长期居留和永久居留便利,为外籍青年学生创业打通申办渠道。市工商局主要加大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目前已建设了全市统一的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实现了企业信用信息“统一归集、一网公示”和“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局面,并按照风险等级实施信用分类监管。市金融局主要是推动金融业双向开放,深化外汇管理改革。目前已吸引各类国际金融组织在京落地,逐步放开支付清算、跨境人民币结算等业务,推动投贷联动试点正式落地,打造本外币融资管理新模式和外汇账户管理模式,鼓励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为“走出去”提供更多金融支持。北京海关积极深化通关一体化改革,实施了报关企业“一地注册、全国报关”改革,积极开展汇总征税试点工作,在全市推广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保税监管模式,建立海关减免税科研设备共享平台,支持整车空运口岸建设,并创新航材监管模式,支持“全球航材共享保税支援项目”建设。北京国检局积极推行“通关无纸化+区域一体化”,实现首都机场口岸非法检货物“秒级通关”,探索首都机场口岸“申报前检疫”货物放行机制,推进关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中关村在产业政策突破方面,重点围绕生物医药、“互联网+”、集成电路设计和智能硬件等产业开展了一系列产业政策创新突破;在科技金融改革创新方面,重点推进了公募股权众筹融资、外汇管理改革和互联网金融改革等试点工作;在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方面,会同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科委、市知识产权局和海淀区等单位,围绕工商登记管理改革、知识产权和标准化、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等工作也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柯文进主任对6家通报情况单位表示感谢,并提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要与全市其他领域的改革有机结合,形成整体的系统性改革,而且试点工作取得的经验要及时总结推广,对今后的各项改革工作起到促进作用。

编辑:薛鑫

关键词:北京市政协经济委 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情况通报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