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

农工党浙江省宁波市委参政议政小组的故事

2016年07月01日 08:50 | 作者:鲍蔓华 占慧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农工党浙江省委2014-2015年度参政议政先进集体一等奖,2015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一等奖,宁波市政协2015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得分第一名……一连串荣誉见证了农工党宁波市委参政议政的每一个瞬间,这些成绩的背后不仅有着许多动人的故事,更有他们重担在肩的责任与担当。

有效参政议政需要一支高素质的参政议政队伍。“2014年初,农工党宁波市委成立了2个参政议政小组,工作侧重点分别为调研和社情民意信息。成员之间互帮、互促热情高涨,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调研信息的质量明显提高。”农工党宁波市委主委陈为能说。

连续三年做好“水”文章

张水清是研究宏观经济的专家,也是2013年下半年加入农工党的新党员。参政议政小组成立后,他担任了第一组组长。2014年初,一个涉及规划、经济管理、工业经济等专业的调研课题,需要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相关专家的参与。农工党宁波市委承接这个课题后,张水清等课题组成员不负众望,历时半年,圆满完成任务并通过了评审。这是农工党宁波市委调研工作首次直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更是参政议政小组的重大成果。有了这样的高素质专家,农工党宁波市委参政议政工作底气就更足了。

“经过专家打分,《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提高“五水共治”成效》得分排名第六,入选为大会口头发言。”今年初,接到宁波市政协的正式通知,农工党宁波市委的同志们在兴奋之余,特别感激执笔人张芳。因为这篇大会发言材料是她在产假期间完成的。

开展“五水共治”是浙江省委、省政府在2014年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农工党宁波市委紧紧抓住这个重点不放,此后连续三年,每年从中选择一个课题,集中力量重点打造大会发言。2014年《关于加快宁波市水生态文明体系建设的建议》,2015年《关于推进“五水共治”可持续发展的建议》,2016年《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提高“五水共治”成效》,都由张芳执笔,并且均入选为市政协大会口头发言。《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提高“五水共治”成效》还被推荐为农工党中央的集体提案。

新党员出手不凡,女党员当仁不让,第一小组的故事平凡又感人。

团结协作写好统战信息

“那天下午接到宁波市政府办公室转达国务院办公厅征集信息的电话,我马上找教育局要数据,晚上下班回到家里就一直在想怎么写这篇信息,直到凌晨2点多有了腹稿才睡觉。第二天上班后,教育局的数据一到,我马上写好报出了。”今年4月6日,冯国铭根据要求报送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存5大问题》被宁波市政府办公室录用后上报国务院办公厅。

冯国铭是参政议政第二小组的组长。仅去年一年,他就有5篇信息分别被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和农工党中央等录用。在自己写的同时,冯国铭还组织动员大家写,在参政议政微信群、QQ群组织讨论。在他的带领下,二组的小伙伴们积极性高涨,形成了团结协作的局面。

都说医生不太会写信息,但在宁波李惠利医院中医内科工作的农工党员张增祥却让人刮目相看。他结合临床医学工作撰写的《中药专利保护刻不容缓》《中药材GAP强制认证刻不容缓》等信息分别被全国政协和中央统战部《零讯》录用。在中医会馆工作的张明十分关注社会热点问题,他给自己制定了信息工作的目标,每年报送数量达10多篇。

方锦鑫是工作在乡镇基层的新党员,他积极参加党派活动,去年提交的《不动产登记改革工作的国家标准亟须统一》的信息被全国政协录用,今年又承担了精准扶贫调研课题的执笔任务。

……

“农工党宁波市委每年召开参政议政会议,外出学习考察,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交流经验。在这种氛围下,大家感受到无穷的乐趣,都非常热情地投入到参政议政工作中来。”陈为能说。(鲍蔓华 占慧杰

编辑:秦云

关键词:农工党 宁波市 参政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