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高层动态 高层动态

韩启德走访民主与科学杂志社

2016年07月05日 10:06 | 作者:尚国敏 宋汉晓 | 来源:民主与科学
分享到: 

6月29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走访民主与科学杂志社,询问大家工作生活情况,了解编辑工作流程,与同志们亲切座谈。韩启德充分肯定《民主与科学》改版后所取得的成绩。他说,《民主与科学》要丰富多彩,打破以前的条条框框,甚至可以搞一些好文摘,只要大家爱看、能够从中受益就行。当杂志办得越来越好的时候,就会有更多人的参与进来,形成良性循环。九三学社很多人是很有思想的,编辑要去发现他们,多挖掘有故事的九三人。要让更多成员关注、热爱、参与到办刊中来。韩启德说,看着杂志在不断进步,我也很受鼓舞,希望《民主与科学》能一直坚守民主科学精神,守住这片精神园地,相信杂志会越办越好。


14_42_49_171_62682_IMG_2774

 

韩启德对今后《民主与科学》的办刊和发展方向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内容上一定要有思想,不要人云亦云。《民主与科学》要办的有特色,还是要突出民主科学思想。我们杂志谈科学不仅仅是讲科学和技术,主要是讲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和科学文化。在科学方面要求真、要创新,在思想上能够深刻一些,看问题看得远一些,观点不一定都要求全都正确,但一定要是原创的思想,闪光的思想。第三期有一篇“新青年与文艺复兴”关于陈独秀的观点就比较有新意。内容上创新不容易,但一定尽量去做。第二,《民主与科学》是九三学社的刊物,要贴近九三学社的实际,展现九三人的思想和精神风貌,要以人为本。以前也刊登一些九三学社历史人物,现在又突出了某些特点。比如连续登一些九三学社历史人物的短小文章,九三学社的大事辑览,报道九三学社地方组织的扶贫活动等等。让九三人看起来很有亲切感,离社员近,大家就会觉得这才是我们九三学社办的杂志。第三,文风要严谨、理性,要有风骨,文笔还要好,让人爱看,可读性强,这样宣传舆论工作才能更加有效。《新青年》之所以办得成功,其最大贡献就是文风的改变,提倡白话文。新文化运动之所以能够风生水起,白话文起了很大作用。语言变了,文化就会跟着改变。我们现在遇到了一种新情况,一方面,很多人不会说话了,辞藻很华丽,但是不会表达自己的真实思想;另一方面,一些媒体文风不错,没有套话,但缺乏理性,思想碎片化。在这种语境下,《民主与科学》尤其要在文风上下些功夫,要做到与别人不一样。如果我们的文章让人看上去就觉得与众不同,那么我们这本杂志就成功了。

编辑:秦云

关键词:韩启德 民主与科学杂志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