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首次直接制裁金正恩

2016年07月08日 08:06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没有牙齿的制裁”

“美国针对朝鲜人权制裁金正恩,中国未参与”,据“美国之音”报道称,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6日上午在一次电话会议上做出上述表态,但又说为各方达成联合国安理会2270号决议发挥了建设性作用。该联合国决议制裁的是朝鲜的核项目和弹道导弹项目。

其实,美国单方面做出制裁,而且针对的是朝鲜人权问题,中国参与才是怪事儿。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美国制裁朝鲜的问题时表示,中方一贯主张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开展建设性对话与合作处理人权领域问题,反对公开施压和对抗做法,反对一国动辄依据其国内法对另一国实施单边制裁,并损及别国的正当、合法权益。

俄“莫斯科观察”网站7日的评论认为,美国通过各种方式向朝鲜施压,希望能够让朝鲜现政权垮台。最新的制裁是向其他国家发出一个信号:不要与朝鲜领导人及机构进行接触。但美国此次对朝制裁并没有得到中国的支持。

日本政府也很谨慎。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外务省7日表示,日本、美国、韩国决定14日在美国举行外务次官会议,协商朝鲜问题,确认三国加强联合。

“没有牙齿的制裁”,俄联邦新闻网7日称,专家们认为,美国的制裁对平壤只具有象征性意义,它不会让朝鲜发生某种戏剧性改变,也不会改变朝鲜的人权状况。美国对别国家领导人实施制裁此前曾有过先例,它一直没有停止利用制裁来干涉他国内政,但这种制裁不会起到任何作用。

《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政府官员承认,对金正恩的制裁是象征性的——他并不太可能因制裁而改变自己的行为。但美国官员认为,对于那些较低或中层朝鲜官员将是一种威慑。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学者车维德表示,最好的解决方式是尽可能对朝鲜施压,让朝鲜回到谈判桌上。然而在短期内,制裁可能产生相反的效果。

【环球时报驻美国、朝鲜、日本、英国特派特约记者 张朋辉 周之然 蓝雅歌 孙微 金惠真 柳玉鹏】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美国 金正恩 制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