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今夏最“燃”国产动画影片《大鱼海棠》背后那些事

2016年07月09日 16:47 | 作者:张漫子 苑苏文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文化符号+电影=美

“美的,真实的,有根的,就能打动人”

《庄子·逍遥游》《山海经》《搜神记》这些佶屈聱牙的上古典籍,还能成为电影创作的要素?还能拍得特好看?

《大鱼海棠》做到了。当影片中,风起云落、日移星幻,中国古风古韵和华夏自然景观奇幻拼接,还有敦厚朴质的土楼缓缓向观众靠近,如同置身于一片静谧的世外桃源,整个放映厅不时传出阵阵惊叹。

《大鱼海棠》中,不同历史时代的中华文化符号通过电影加工进入观众视野。庄子或许也没有想到,扶摇而上的鲲鹏会给两千多年以后一部动漫电影中人物塑造以灵感。

对不少动漫制作团队来说,将文化符号无缝融入电影当中,是多年来难以实现的夙愿。

火透上半年的进口片《疯狂动物城》中,美国文化元素的自然穿插和运用,成功塑造了一个集梦想、友情、正义、信仰于一体的乌托邦,引起观众共鸣,而这些曾是国产动画片的弱项。

《大鱼海棠》在取材上,秉持“中国范儿”的古典浪漫情怀,从古籍中汲取了很多灵感:“毛人”“帝江”“鹿神”取自《山海经》,“赤松子”取自《列仙传》、“雎鸠”取自《诗经》……

画面中满溢出神秘、诗意、壮阔等中国气质,成为影片备受欢迎的因素之一。有人沉醉于“秋去春来、海棠花开”般空灵的音乐,有人沉醉于古意盎然、清幽纯净的东方气息当中。

极具感染力的中华气派的场景一一亮相:漫天飞舞的海棠花、暮色降临时的红灯笼、海上漂泊的乌篷船,一个个中国文化的象征接连霸屏,使得古风古韵美出新天际。

细微之处同样精雕细琢:航游的鲲、石制的貔貅、飞跃云海的鯥,还有大红花轿、灵婆的麻将、油纸伞、双鱼锁,无一不是中华文化强符号的展现;女主角椿抽屉中陶笛、骨笛、香囊等物品,身后取自宋代古画《海棠蛱蝶图》的屏风,无一不是华夏工艺的瑰宝。

“画面美哭,每帧都可作壁纸!”几乎是首映后,出现在网民社交网络中最多的评价。

对细节的用心成就了影片。2008年6月《大鱼海棠》样片制作完毕,影片虽未上映就已获第十六届上海电视电影节“最佳创意奖”、第十四届韩国首尔国际动漫节“最佳技术奖”、亚洲青年动漫节“最受观众欢迎奖”等多项奖项。2012年,凭着十几分钟的样片就入选法国蓬皮杜当代艺术中心“亚洲50年优秀动漫”专场展览,并赞誉为“最杰出的艺术品之一”。

“美的,真实的,有根的,就是能够打动人的。”梁旋说。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大鱼海棠 国产动画影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