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今夏最“燃”国产动画影片《大鱼海棠》背后那些事

2016年07月09日 16:47 | 作者:张漫子 苑苏文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动画技术+艺术+工业成熟=强

“如果说技术不差,那么国产动画影片差在哪?”

首映当天,不少走出影院的观众评价称,“中国终于有可与日本动漫电影相并肩的作品了”。画面、音乐唯美,创作、制作精良,将我们引以为傲的文化,引入一个打动人心的故事当中……

无疑,这部迟到的《大鱼海棠》是提振国产动画影片的信心之作。更有传统文化爱好者认为,这部影片的意义不止于超越,价值更在于将软文化注入动画影片,为培育具有中国气质的动画电影提出一种新的可能。

的确,除《宝莲灯》《大圣归来》等少数几部之外,对于80、90后青年人来说,能成为他们童年集体记忆的国产动漫电影掰着手指就能数出来。而纵观2015年全球盈利最高的前15部电影,其中4部动画影片无一例外出自好莱坞制作。

研究指出,我们的电影市场不缺热钱,技术硬件突破也不是难题,那么中国动画电影到底差在哪?

借中国电影产业风头正劲的春风,“年纪尚轻”的国产动画电影正迈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虽连续三年同比增长率超过15%,但较之日本和美国等动漫影片大国尚有较大差距。

为何迪士尼、梦工厂用两三年的时间生产出一部精品动画片,而对于我们,出一部制作精良的动画电影,需要12年?

梁旋认为,对于高品质的动画电影来说,中国目前还处于一个拓荒时代。动画人才还存在断层,好的创作者、优质的技术从业者,都存在缺口。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动画编导教研室主任薛燕平曾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中国动画过去十年的现状——不缺作品,缺产品;不缺动画艺术家,缺动画企业家;不缺动画技术,缺动画工业标准……填补这些缺口需要时间。

还有业内声音提出,国产动画电影产业在细分管理方面尚有空间。张春认为,动画电影制作工序繁多、流程复杂、投资巨大,一部好莱坞动画电影至少需要三位数以上人数的团队去完成,而在国内至今很难能找到成熟和完善的制作系统。整个市场的成熟度,包括制作的流程细分尚不完善。

只是,《大鱼海棠》式作品还少之又少。

“大部分观众,对中国的动画影片期盼太久了。这是一种由来已久的,对中国情结和传统文化元素的呼唤。这也是动画影片今后努力的方向。”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肖永亮说。(完)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大鱼海棠 国产动画影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