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政协力量

广东省政协:维护群众发展权利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杭州市政协:输血造血双管齐下 智帮精扶畲族山村

2016年07月26日 08: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杭州市桐庐县莪山畲族乡近日开拍微电影,述说一段畲族大学生回乡创业的动人故事。畲族服饰、头饰、畲歌、畲菜等畲乡元素,在片子中一一呈现。这部微电影就如莪山的一张新名片,走出大山,走向世人。

进入莪山乡政府所在地新丰民族村,要经过三座牌楼,分别是“团结门”“和谐门”和“幸福门”。畲乡百姓动情地说,团结、和谐、幸福,就是目前他们生活的真实写照。

1990年,五届杭州市政协在莪山召开主席会议,通过了市政协帮扶莪山脱贫的规划,定下了“输血与造血双管齐下”的基调,帮助莪山准确找到了贫困的“病根”;2002年,八届杭州市政协牵头组织,莪山开通了10公里光缆,彻底解决村民与外界信息交流不畅问题。2007年,九届杭州市政协召开专题会议,落实帮扶资金,通过创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完成省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徐七线改建等8个项目实施重点帮扶……

市政协牵头的第四帮扶集团不仅进行经济建设、基础设施的帮扶,也注重教育帮扶。帮扶集团成员单位之一的杭州东园小学,是一所有百年历史的优质小学,与莪山小学结对后积极互动,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结对交流活动,真正形成了“名校+农校”的新模式,有力促进了两校发展。

畲乡的干部群众把市政协当做“娘家人”,政协人也把畲乡百姓当“亲人”。到市政协工作以来就作为联络员联系莪山帮扶工作的市政协副秘书长周志刚亲眼见证了“亲人”的越走越近。

“30多次,莪山是我到过次数最多的一个乡。从最初修路、发展农林项目,到后来帮扶内容的逐渐扩大,市政协帮扶既是全方位也是持续的。”杭州市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孙跃清楚记下了他自2002年到市政协工作后到过莪山的次数,也记下了与莪山干部群众结下的深厚友谊。

帮扶一届接着一届干,热情一年更比一年高。十届杭州市政协接过帮扶“接力棒”后,考虑更多的是如何将发展成果更多惠及莪山百姓。

2013年初,在市政协结对帮扶莪山乡25周年之际,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指出:莪山要争取走在全省少数民族发展前列。由此,市政协又有了新的计划——充分调动和发挥杭州市、桐庐县各方面积极性,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按照夏宝龙书记的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把莪山建设成为“中国畲族第一乡”。经过深入调研,在与各相关部门达成共识后,市政协专门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关于支持桐庐县莪山畲族乡创建‘中国畲族第一乡’的建议》,得到了市委领导的肯定。同年8月1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桐庐莪山畲族乡加快发展创建“中国畲族第一乡”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三年行动计划,提出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提升莪山发展水平,到2016年,力争把莪山建设成为“产业提升、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文化繁荣、生态优美、生活幸福、社会和谐、综合实力第一”的“中国畲族第一乡”。

蓝图已经绘就,授人以鱼更需授人以“渔”。有些项目可能并不直接有“鱼”,但已围就“鱼塘”,鱼塘的生态平衡等都将考验实施者的智慧和执行力。

让莪山畲族乡乡长雷启迪印象最深刻的是市政协帮扶的精、准、深:“市政协协调分解目标和任务一目了然,让每位委员、每个帮扶单位都知道活动要做什么、怎么做。市政协还组织乡里的干部外出针对性考察,开阔了眼界,打开了发展思路。而利用自身优势组织‘行家里手’指导工作,也是一个培育人才的过程。如今,莪山的变化已开始吸引外出打工的畲族人回乡创业。”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在帮扶过程中,市政协反复强调“传承畲族文化”的重要性。为此,市政协联合了中国美院、浙江工业大学等设计单位,围绕畲族文化元素进行提炼,完成了畲族历史传说、民风民俗、公共设施小品、文化小品等系列畲族主题整理,举办了第四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第三届畲歌大赛,还成功申报了畲歌及红曲酒酿制省级非遗传承人项目,雷竹彩、廖阿根、周根海等畲歌、红曲酒、畲乡武术的传人,已经成为“名人”。

送资金、送项目、送温暖。漫步于莪山高节竹林旁,听着原创的畲乡歌曲,体验“互联网+”带来的无缝对接,市政协带来的温暖让畲乡百姓暖洋洋。(记者 李宏 鲍蔓华 通讯员 周方)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政协力量 广东省政协 杭州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