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专家谈新规最难点:平衡网约车与出租车公平竞争

2016年07月29日 07:2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赋予地方政府足够空间

整体对合乘持支持态度

上海三亦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教授徐康明认为,新规的最大亮点是给地方政府留下了足够的空间。守住一些底线,地方政府在报废年限、车辆门槛、价格上面均有很大的操作空间。

这个说法,苏奎比较认可,几乎在讨论任何一条政策细则时,他都谈到地方政府应该在里面起到的作用。

新规出台后,舆论皆看到对滴滴、优步等网约车公司的利好,但也有一些人担心,对网约车太过利好,也许会发生大量的私家车涌入专车平台的事情。

苏奎坦言,车辆可以获得许可、司机不再需要签订固定的劳动合同,确实会带来利好,也不排除网约车大量增加的可能性。但最终的决定权是在地方政府的身上。

各地政府对车辆、司机条件要求不同,有的宽松、有的严格,这会直接决定网约车的数量。但地方政府也需满足差异化、品质化的原则,不是所有的车都能进入专车市场。

顺风车发展方面,苏奎认为,交通部整体对合乘持支持态度,但具体也需要根据地方政府的情况确定具体的合乘内容,建议各地同步出台相关的政策。

整体来说,虽然交通运输部出台了新规,但最终的裁决权仍在地方政府。

最终确定市场价

是为政策留空间

新规将网约车执行政府指导价或者市场调节价,明确更改为市场价。一方面有意见认为,市场价是尊重市场规律的好做法,一方面有意见认为,市场价会让价格控制在网约车平台上。

有时遇到恶劣天气,多家网约车平台启用动态加价的机制,确实满足了市民打车出行的需求,但也有不少市民抱怨价格涨得太狠。

苏奎介绍,确实关注到这个问题,但坚持市场价,也是给地方政策留足空间,给市场进行试错的灵活做法。即使是市场价,政府也可以有所作为,可以设定最高价、最低价,也可以明确上下浮动的空间。比如确定最低不能低于多少钱,保障不会有低于成本的竞争;最高不能高于几倍,保障不能漫天要价。而且即使不设置上限或者下限,也可以允许市场起主要调节作用,一旦出现问题,政府再干预也不迟。

影响·回应

网约车平台 针对新规各有策略

新规是国家对发展分享经济的肯定和鼓励

滴滴出行公司介绍,新规从国家法规层面首次明确了网约车的合法地位,对我国交通出行行业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滴滴相关负责人认为,相较去年10月公布的征求意见稿,《暂行办法》采纳了包括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和出行企业的意见建议,做了许多修改和优化。在对网约车平台、驾驶员和车辆实行许可管理的基础上,取消了8年报废的规定,改以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报废,更符合兼职为主的网约车分享经济新业态。《暂行办法》还删除了原先的数量限制条款,规定原则上实行市场调节价,给了市场、平台及司机更大的自主权,并肯定了顺风车、拼车等新的出行方式。

滴滴表示,将规范运营,积极申请网约车平台公司相关经营许可。同时,鼓励促进互联网与出租汽车的融合发展。

此外,根据新规,地方政府对网约车的具体管理标准和营运要求有一定的裁量权。“我们诚恳希望,各级地方政府在落实中央政策的过程中,能够鼓励创新,简政放权,为新业态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环境。”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约车 网约车 出租车 新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