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立足本地 放眼社会

青岛市博物馆开放性策展

2016年08月01日 09:43 | 作者:郑海燕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今年6月,山东省文物局公布了第三届全省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展览评选结果。青岛市博物馆举办的“长路·远帆——甘青两地丝路文化联展”荣列榜中,这也是青博继“馆藏山东地区木版年画陈列”获第二届全省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展览之后蝉联此项殊荣。2015年,山东省内博物馆共举办类型多样、题材丰富的展览2952个,青岛市博物馆展览项目能够脱颖而出,是青博长期以来在选题策划上立足本土文化、放眼社会热点,统筹整合社会文化资源的开放性策展理念的成果。

青岛市博物馆“微展览”。

青岛市博物馆“微展览”。

立足本地文化,放眼社会热点

近年来,青岛市博物馆展陈项目主要立足于本地区文化系统的独特性展开,呼应社会热点、引领社会风尚、践行核心价值、触及公众内心的文化敏感和文化认同,持续吸引公众关注历史文化。“长路·远帆——甘青两地丝路文化联展”作为2015年青岛市博物馆的重要大展于建馆50周年纪念之际推出。展览策划准确抓住“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以及青岛作为古代东方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的本土优势,以青岛与甘肃一海一陆古代丝路文明的碰撞融合为内容,在更宽阔的视野中充分展示中国古代丝绸之路的繁盛发展,彰显今日“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依据和战略高度。展览上部“戈壁驼铃——古代甘肃丝路文明”展出上自商周、下至宋元的甘肃地区丝路文物精品140余件,展示了甘肃境内、丝绸之路东段的历史发展脉络;下部“碧海风帆——青岛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用大量考古新发现和学术研究成果,印证了青岛与东线海上丝路的不解之缘。这也是青岛市首次以展览的形式,梳理本地区数千年来海上对外交往的发展历程。该展还入选《2015年度全国博物馆展览季活动推介目录》。

此外,在青岛举办的世界园艺博览会期间,青博推出的“撷芳雅颂——花卉题材文物珍品展”,通过馆藏历代花卉题材文物展示,让观众在博物馆里体验了一场穿越时空的“赏花”之旅;国庆65周年之际策划的“我们的生活——青岛市民建国后老物件展”将“亲切与感动”作为展览的主题思想,用百姓视角呈现新中国几代人的集体记忆;2015年的“抗战记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特展”以“反映中国人民抗战历程,唤醒青岛抗战记忆”为主旨,用实物讲述青岛地区的抗战故事。“抗战记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特展”同样入选《2015年度全国博物馆展览季活动推介目录》。

多方参与,回馈公众

青岛市博物馆以展览为服务核心,不断拓展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博物馆建设的深度与广度,增强博物馆文化的吸引力和影响力。“长路·远帆——甘青两地丝路文化联展”集合了多家博物馆联合办展的力量优势,所用展品大多来自馆际藏品借用。其中,甘肃省博物馆藏品占较大比重,其中包括5件国宝级文物。“碧海风帆——青岛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部分除青博馆藏文物外,更有以近年来考古发掘文物为主的青岛各县市博物馆所提供的藏品。主创人员还走访多家博物馆、考古研究所和考古遗址,调动各方力量,以丰富详实的史料和文物来印证青岛古代海上贸易的繁荣景象。此外,“抗战记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特展”号召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捐赠藏品、参与展览,比重达到所有展品的72%。青博还聘请军事迷、收藏家参与策展,让史实类展览既严谨有度又生动鲜活;邀请捐赠者担任志愿讲解员,增强展览的感染力和亲历感。

让展览成果更大程度地走近公众,也是青博近年来对提升展览辐射力的探索。“抗战记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特展”除在馆舍空间展出之外,还同期推出图片展,先后走进社区、军营、学校及县市博物馆。值得一提的是,青博首次尝试与大型商业机构合作,将展览送入商场大厅,扩大博物馆展览影响力,以多触角模式服务公众文化生活。在自媒体技术发展的新背景下,为迎合不同观众群体多视野、多层面的观展需求,青博依托官方微信推出的动态“微展览”紧紧抓住了一批“粉丝”。“微展览”在内容上除配合实体展览上线的“遥远在故乡——中国传统村落摄影微展”外,还独立策划了“灵动之美——丙申年馆藏猴题材微展”,借力与青岛啤酒博物馆展览合作项目推出“笔尖下的‘醉’美青岛:钢笔画微展”,浏览总量达万余次,为拓展博物馆公共服务的领域和途径做出新的尝试。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青岛市 博物馆 开放性策展 本地文化 社会热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