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西泠耆宿童大年的书画印

2016年08月03日 15:28 | 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若你去杭州,漫步西湖,即便烟雨迷蒙,仍建议你去寻访西泠印社。当踏至“三老石室柱石”时,你会豁然撞见一对古朴遒劲流畅的篆文联“西泠印结千秋社,东汉石传三老碑”。若再趋前细加辨认,可以看到联旁刻款“癸酉春仲童大年题”,这时你的心胸或会欣然开阔起来,原来西湖也有豪迈的本色。


QQ图片20160803152624


童大年(1873—1955),西泠印社首批社员、现代著名金石书画家,今上海崇明人,出身书香世家,一门风雅。祖父童立成,历任浙江数郡知县,被百姓奉为“童青天”。父亲童叶庚,亦科举出身,曾任浙江德清知县,擅长诗文、鉴赏兼画墨梅,所创《益智图》颇延时誉。三兄童晏为任熏入室弟子。童大年幼承父兄熏陶,先从三兄学画人物,后攻花卉,偶作山水,7岁能搦管弄翰奏刀刻印,与金石书画结缘70余年,精研六书,尤以篆刻著称。著有《依古庐篆痕》、《童子雕篆》等。1904年西泠印社出版《现代篆刻》第八集《童心龛印存》为童大年一人之作。

童大年早年治印潜心于秦汉古玺、碑版碣石,摹古几可乱真;后涉浙皖各派,得赵之谦之爽健与吴昌硕之厚朴;中年精研甲骨金石,晚年醉心三代秦汉古钵。所钤金石,刀法娴熟,善用冲刀,爽而酣畅,古朴典雅,遗貌取神,法为我用,气韵盎然,气象万千,自成一格,在金石界享有盛名。童与黄宾虹交往甚密,黄创作于1931年的《山村消夏》中,朱文印“黄宾虹”、白文方印“片石居”,均出自童之手。这两方印刻工老道,凸显出童大年善以冲、切刀法冶印,走刀不乱,少作修饰的风格。

童大年亦擅书法,品怀高古,诸体皆备,以取法《三公山碑》的篆书最见功力,能将钟鼎陶玺诸种文字神采共冶一炉,可把百炼之钢化为绕指细丝,为人称道。本文篇首所言篆联(作于1933年,时年60岁),沉厚雄奇,深得两周金文神韵,前辈吴昌硕等对之推崇有加。

童大年治印之外兼及绘事,每每作画必先起草稿,色彩喜用石绿石青,崇尚天然。《蔬果图》系斗方之作,构图简洁明快,疏密有致,虚实活泼,以葛菜居于画面中央,茎叶疏放直上,洋溢出自然万物的生命活力;左为两枚柑果,右为大小萝卜,高低错落,互为映衬,刻画了历经风雨洗礼后人们收获欢愉的硕果。作品色彩淡雅悦目,红黄绿三种颜色搭配和谐,温馨可人。笔墨精致,流丽秀逸,枝叶以细若金丝之笔触经勾线再渲染赋色;花叶淡紫,没骨写意,清新灵动,颇值玩味。

《菊石图》结构清晰,层次分明,大处着眼,小处勾勒,不取巧,不媚俗,造型生动,形态典雅,工写兼备,安排从容。画面纵向构图,湖石盘桓,纵横交错,菊花繁茂,依势而生,色彩艳丽热烈,块石染以赭色,菊花或欹或立,在葱绿枝叶的衬托下,凌霜怒放,白如洁雪,黄如金灿,粉如美人,石之奇与花之艳,相映成趣。线条圆润流畅,浑厚朴茂,以篆书石鼓文之笔意入画,或繁或简,或圆或折,表现出篆法的结构之美及传统文人画的笔力之功,工稳中见流动,秀丽中见书卷,平整中见精神。右上题诗:“黄华难作俗人俦,相对应须石点头。石自嶙峋花自瘦,贞心晚节各千秋。”内容上,既言作画感知认识,又状自然社会世象,诗句洗练隽永,诗意沉郁深邃;书写上,书体端庄,刚健婀娜,笔势圆朴,气息酣畅,柔中见刚。整幅作品玲珑精致,韵味无穷,风雅十足,耐人品读。

编辑:陈佳

关键词:西泠耆宿 童大年 书画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