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里约奥运用错五星红旗引关注 错误使用国旗时有出现

2016年08月11日 07:49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错误使用国旗屡见报端

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都、纪年、国歌、国旗的决议》中,第四点规定:“全体一致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为红地五星旗,象征中国革命人民大团结。”

1990年6月28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该法于1990年10月1日起施行。国旗法不仅规定了国旗的制法、悬挂场合及悬挂方式,还强调了国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因此每个公民与组织“都应当尊重和爱护国旗”。

尽管国旗法有明确规定,但近年来,错误使用国旗、污损国旗的问题屡见不鲜。

2014年9月,为营造国庆氛围,海南省海口市各主要道路两侧路灯灯柱陆续挂满灯笼、国旗、地产公司广告,商业广告与国旗一同悬挂在同根灯柱上,涉嫌违反国旗法。随后,海口市市政管理局要求相关单位进行整改。9月30日,海口全城主要道路紧急更换、拆除涉国旗违法广告。

2015年10月,海南省三亚市一家酒吧采取天安门城楼阅兵主题进行装潢,在门口建造了一个“天安门城楼”,两侧各立一个“华表”,另摆放四辆仿制的坦克、大炮等武器装备。酒吧吧台后面也是红色主题装潢,上部由左到右依次挂有国旗、国徽、中国共产党党旗,下面还放有红色电影中人物的主题牌。

2016年6月,武汉市江汉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办公楼顶,旗杆上一面国旗倒挂悬在半空。而且国旗的颜色看起来比较暗淡,外观陈旧。

这些只是近年来见诸报端的一些错误使用国旗事件,在日常生活中,类似的例子并不少见。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里约奥运用错五星红旗 错误使用国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