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里约奥运用错五星红旗引关注 错误使用国旗时有出现

2016年08月11日 07:49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法律明确错误使用罚则

错误使用国旗,应承担怎样的责任?

郑州大学副教授侯宇介绍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第十九条对毁损等侮辱国旗的行为作出了处罚规定:在公众场合故意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情节较轻的,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处罚规定,由公安机关处以十五日以下拘留。

侯宇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九条规定:“在公众场合故意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徽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此外,侯宇介绍说,对于升挂国旗也有相应的注意事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第十五条规定,升挂国旗,应当将国旗置于显著的位置。列队举持国旗和其他旗帜行进时,国旗应当在其他旗帜之前。国旗与其他旗帜同时升挂时,应当将国旗置于中心、较高或者突出的位置。第十七条规定:不得升挂破损、污损、褪色或者不合规格的国旗。第十八条规定:国旗及其图案不得用作商标和广告,不得用于私人丧事活动。

另据介绍,外交部《关于涉外升旗和使用国旗的规定》(1991年4月15日发布)第十七条规定:悬挂国旗一般应以旗的正面面向观众,不要随意交叉悬挂或竖挂,更不得倒挂。有必要竖挂或者使用国旗反面时,必须按照有关国家的规定办理。第十八条规定:多国国旗并列升挂,旗杆高度应该划一。升挂时必须先升中国国旗,降落时最后降中国国旗。同一旗杆上不能升挂两个国家的国旗。遇有需要夜间在室外悬挂国旗时,国旗必须置于灯光照射之下。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里约奥运用错五星红旗 错误使用国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