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里约奥运用错五星红旗引关注 错误使用国旗时有出现

2016年08月11日 07:49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制作使用不合格应受罚

对污损国旗、升降国旗行为,国旗法有明确规定,但是,对于使用质量不合格国旗的行为,是否有相应的适用法律?

对此,侯宇说:“我国法律、法规未对制作和悬挂不合格国旗作出规定。若有证据表明故意制作和悬挂不合格国旗,可以适用国旗法第十九条的规定,即情节较轻的则适用治安管理处罚法由公安机关处以十五日以下拘留,情节较为严重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第二百九十九条的规定处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张步峰对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国旗法第十七条规定:不得升挂破损、污损、褪色或者不合规格的国旗。但是,针对第十七条设定的违法行为,国旗法没有规定相应的罚则,不像国旗法第十九条对侮辱国旗行为设定了罚则。不过,对使用不合格国旗的行为也不是完全没有相关规定。国旗法第四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国旗的升挂和使用,实施监督管理。外交部、国务院交通主管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对各自管辖范围内国旗的升挂和使用,实施监督管理。国旗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政府指定的企业制作。”

张步峰说,据此,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交通运输部和原总政治部对国旗的不当使用在各自管辖范围内有监督管理权。一些地方规章做了进一步规定,如《上海升挂使用国旗管理规定》第二十一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以及市、区(县)人民政府依法设立的地区管理机构,应当组织推动管理范围内的单位和个人按照规定升挂、使用国旗,并定期检查。对未按照本办法规定升挂、使用国旗的,各级人民政府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以及市、区(县)人民政府依法设立的地区管理机构应当要求其改正。”

对于不合格国旗的出现,张步峰说:“国旗生产企业是省级政府指定,意味着国旗是特许经营。所以,对于没有获得特许经营权的企业,工商部门可以根据企业法人登记管理条例对其非法经营行为进行处罚。对于获得特许经营权的企业,如果其生产不符合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国旗国家标准,质检部门可以根据产品质量法对其进行处罚。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里约奥运用错五星红旗 错误使用国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