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拉莫斯访华,中菲谈判还远吗?

2016年08月11日 09:36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拉莫斯此次访华更像是探底之旅,为杜特尔特政府接下来的行动打前哨。

经历了舆论多番预热之后,8月8日,菲律宾总统特使、前总统拉莫斯正式开始访华。但此行并非大家所关心的谈判之行,而是同老朋友的私人交流;首站也并非北京,而是香港;交谈的内容也并非围绕着大家所关心的南海问题,颇有一种“雷声大,雨点小”的感觉。

中国官方对拉莫斯此行的表现也非常理性。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中方对中菲双方以各种形式进行接触持开放态度,欢迎拉莫斯先生以特使身份早日访华。”

据拉莫斯透露,他此行将以私人身份会见一些与高层接触密切的人士。在其透露的即将会见的人士中,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是其第一个要见的朋友。从这一点来看,拉莫斯此行虽强调不谈南海,但还是想了解中国官方与学界对南海问题,尤其是南海仲裁案的看法。因此,此行更像是探底之旅,为杜特尔特政府接下来的行动打前哨。

拉莫斯此行的私人性也凸显了杜特尔特政府在重启中菲会谈上的犹豫不决。在今年的总统大选中,包括杜特尔特在内的5名候选人均强调与华对话,这意味着与中国开展谈判已经成为菲政界与民间的共识。杜特尔特任命访华特使、召集4位前总统共同商讨南海问题、并没有坚持在东盟外长联合声明中涉及南海仲裁案结果等举措,均表明了杜特尔特决议改变或者弥补前任政府在该问题上的激进政策。

但拉莫斯此行仅从私人交流开始“破冰”,则预示着两国正式开展谈判的时机还没有到。

其中,最根本的问题在于中菲两国在南海仲裁案上存在原则性差异。中国不接受、不承认、不执行所谓的裁决,而菲律宾则想将其视作重启谈判的前提性条件。7月29日,杜特尔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南海仲裁案帮菲律宾“赢得一张王牌”。但在中国坚决的态度下,这张所谓的“王牌”实际上已经成为了“鸡肋”。

此外,即便杜特尔特有心同中国开展谈判,其依然面临着强大的国内外阻力。阿基诺任内,一方面,与美国签署《增强防卫合作协议》,将美军重新迎回苏比克湾,并多次在南海海域开展美菲联合军演;另一方面,将南海问题提交国际仲裁。阿基诺的南海政策使得菲律宾被牢牢地绑在美国“亚太再平衡”的“战车”上。受制于阿基诺政府南海政策的惯性,杜特尔特想在南海问题上实现“大转弯”,短期内很难实现。

因此,杜特尔特在正式开启谈判上,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但这并不意味着,中菲谈判遥遥无期,任命拉莫斯作为访华特使并正式成行,不管是官方还是私人交流,都预示着菲律宾在中菲南海谈判上迈出了积极的一步。中国历来对中菲南海和谈敞开大门,只要菲政府肯真正下定决心,相信中菲两国正式启动和谈的日子并不会太远。

□李冰冰(媒体人)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拉莫斯访华 中菲谈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