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任玉岭:推动北纬33度再腾飞

2016年08月11日 14:08 | 作者:任玉岭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同全国水平差距如此之大,这对于一个地处中国腰间地带、自然条件相对良好的地方,值得研究和高度重视

北纬33度经济带,狭义讲是南起32.5度,北至33.5度大约为140公里宽,东起江苏盐城,西至青海玉树,这个涉及苏北、皖北、豫南、鄂北、陕南、甘南、川北及青海的东南部等八个省区的地带。广义讲,则是加宽一倍,南起32度北至35度之间的这个经济带。狭义的北纬33度经济带,粗略测算总面积2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7100万人,GDP总量18161.56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819.51亿。广义的33度经济带,粗略测算总面积约50万平方公里,总人口为1.1亿人,GDP总量为41256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29亿。

笔者在调研中发现,以北纬33度为轴的中国由东到西约2500公里的地带,是中国的南北过渡地带,基本位于淮河沿岸和秦岭之南。雨水充沛、自然条件较好,有“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的民间谚语。这个地带四季分明,降雨量大约在700—1200毫米以上,历史上基本靠天吃饭,旱涝保收,是一个相对低水平的丰衣足食之地。然而,今天同其南、同其北相比,这个地带明显欠发达。

33度经济带,特别是南阳以东的半数地区是平原地区,本应该有较高的发展水平,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所统计的位于33度线上的7个省的15个地级市(统计时取了江苏两个县级市),有7000万人口,人均GDP约为26034元,仅相当于全国人均GDP水平的1/2强一点,这些城市所辖地区除个别城市的仅为所在省平均GDP的50%—70%,人均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608元,仅相当全国人均财政预算收入11073元的1/4。各城市财政预算收入在所在省,也多为本省的1/3—1/4。

若将这15个城市的人均GDP同江苏省人均GDP相比,仅为江苏的1/3—1/4,同昆山市相比,仅为昆山的1/7,同深圳相比,仅为深圳的1/6。人均财政预算同江苏相比,仅为江苏的1/4,仅为深圳的1/9。

正是由于经济滞后和财政困难,成人外出打工多,留守儿童多,教育条件差。不久前调查时,仅在河南就发现一些中小学的大班额高达150人,学生挤在一个标准教室内,两三个人挤在一个课桌上,手都抬不起。还有一些学校,80人拥有一个厕所蹲位,下了课要排长队上厕所,上课时间到了还轮不上。这只是地方发展困难和滞后的一个侧面。

广义的33度经济带,还加上泰州、淮安、滁州、宿州、亳州、淮南、信阳、漯河、平顶山等。这些城市因位于33度主轴的以南以北,比其主轴上的城市发展状况相对良好,但是其人均GDP除个别城市外同全国人均GDP的平均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人均财政预算收入也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1/3。按广义的33度经济带统计,这个地带人均GDP仅约为41256元,比全国平均水平低8000元,比江苏平均水平低1倍,比深圳低3.5倍,比江苏昆山市低4倍,比广东佛山低5倍。

同全国水平差距如此之大,这对于一个地处中国的腰间地带、自然条件相对良好的地方,值得研究和高度重视。一个人如果腰部健康不起来,整个肌体就会受到大的影响。北纬33度经济带正值“中国之腰”,必须看到此地带在中国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特别是需要同习总书记强调的区域统筹,人口经济学、共同富裕和共享发展联系起来,将其作为重大智库课题给予立项,投入适当的人力给予调查和研究。

要想富先修路。我国的发展都是以北京、上海、广州为中心,所有的铁路、公路等均是以这些城市为中心向外辐射的。33度线上只有南北的铁路、公路从那里穿过,却没有东西的联络。如蚌埠、阜阳、驻马店、南阳,东西看就在一条直线上,而且全部位于平原上,但至今没有一条东西向的公路沟通,更不要说铁路了。如有条件可以从玉树修一条横贯东西的沿33度线的东西大铁道和东西高速公路。

如前所述,历史上这里是“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但是由于开垦种植的过度,特别是众多的小湖泊被填,以及气候的变化,河南、安徽、江苏常受水灾之患。但在水利建设上至今没有对这个问题下大功夫,并且没有给予应有投入。可以沿淮河及其支流修更多水库,并修好河堤,可以做到彻底解决水患问题,把淮河两岸变成北国江南。

此外,还应大力推进33度经济带的城市化和教育。这个地带人口密集,但城市化水平很低。需要立足战略高度,对城市发展进行布局,并且要通过基础设施的安排和投入加强,产业转移,支持这个经济带上的城市化。教育的滞后造成落后的代际传递。为此,必须研究解决这个地带的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发展,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作者系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学术委员、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十届全国政协常委)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任玉岭 北纬33度经济带 GDP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