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核电项目风波考验中英关系

2016年08月20日 16:2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伦敦8月20日电(国际观察)核电项目风波考验中英关系

新华社记者张建华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近日派遣外交部政务次官阿洛克·夏尔马访华并向中国领导人递交她的亲笔信。英媒援引英国政府官员的话称,此举旨在向中方确认英方继续致力于发展英中关系。

英国政府此前宣布推迟批准中法合作在英投资的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引发外界对中英关系的担忧。分析人士认为,特雷莎·梅派高官赴华沟通的举动表明,尽管核电项目风波给此前发展顺利的中英关系增添了不确定因素,但英方仍然重视对华合作,两国关系的“黄金时代”并不会就此终结。

高官送信有玄机

据英国媒体报道,在通过夏尔马递交给中国领导人的信中,特雷莎·梅表示,她期待出席9月在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英方支持中方成功举办峰会,期待加强与中方在经贸和全球性问题上的合作。

英国《卫报》援引未具名英国官员的话说,该信件“向中方再次确认我们有关英中关系的承诺”。该报指出,英方派高官递交首相亲笔信是为了在英国“脱欧”公投后向外界表明,英国仍是一个开放的外向型国家。

也有分析认为,特雷莎·梅即将于9月赴中国出席G20峰会,她此时派人递交亲笔信,是为了在访华前缓和中方对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延迟一事的关切。

欣克利角核电站是英国20多年来获批新建的首座核电站。去年10月,中广核集团与法电集团就共同建设和运营该核电站达成协议。然而,就在今年7月底中法英三方即将签署合作协议之际,英国政府突然宣布推迟批准该项目,表示将在今年秋天作出最终决定。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中英关系 英国 项目 核电 核电项目风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