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以民主监督之力助战脱贫攻坚之役

九三学社中央开展对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侧记

2016年08月25日 14:27 | 作者:刘晓卿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分享到: 

2015年冬,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吹响脱贫攻坚战集结号,全国上下凝心聚力,向贫困发起最后总攻。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艰巨任务。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九三学社,有责任和义务助力中国共产党,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今年夏至,中央统战部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正式宣告8个民主党派以前所未有的“大招”参战,这不仅是为取得脱贫战役的胜利,也是扩宽民主监督渠道的探索。就在这次会议上,九三学社中央与三秦大地紧密联系到一起。

认真谋划担重任

面对中共中央赋予的全新任务和厚望,九三学社中央积极响应,立即着手制定工作方案。

6月21日,《九三学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称“实施方案”)初稿形成。6月23日,“实施方案”征求陕西省有关方面意见。

7月4日,形成“实施方案”审议稿并提出九三学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建议方案。

7月11日,九三学社中央十三届三十七次主席办公会专题研究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成立九三学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担任副组长和工作小组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会议审议通过《九三学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工作原则、重点内容、工作形式等。实施方案指出,今后5年,九三学社中央每年围绕一个重点主题,由主席或分管副主席带队赴陕西调研,听取当地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情况介绍,并深入基层,实地了解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向党委和政府反馈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脱贫一线察实情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到底应该怎样监督?如何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韩启德一行带着这样疑问奔赴陕西,实地察看有关情况。

似火骄阳炙烤下的秦巴山区感受不到一丝秋意,多日高温预警并没有影响调研组的行程。为了解更多情况,尤其是听听百姓心中的真实想法,两天时间,韩启德一行入农户、走工厂、进社区。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九三学社中央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陕西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