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独臂老兵为抗战烈士守墓31年 解说传承革命精神

2016年09月02日 09: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8月2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草案)的议案》。草案明确,每年9月30日为国家烈士纪念日,并在该日举行纪念烈士活动。在我国第一个法定国家烈士纪念日来临之际,向烈士致敬!向守护烈士的人们致敬!

2016年9月1日,山东聊城莘县张鲁回族镇有一座烈士陵园,著名抗日英雄马本斋就长眠在这里。独臂退伍军人蔡恩坤坚持为烈士守墓三十一年。


undefined


1944年2月,抗日英雄马本斋因病逝世,遵其遗嘱葬于莘县张鲁集。蔡恩坤是听着村里老人讲述马本斋的故事长大的,从小就对他充满了敬仰之情。在马本斋事迹的影响下,蔡恩坤后来成为一名军人。在部队时因公致残,复原后被吸纳到村委会工作。1985年,马本斋烈士陵园重修,蔡恩坤得知陵园需要专人看护,当即表示要承担这份工作,做好守墓人,让马司令的后人和他的老部下安心。

蔡恩坤说:“在我从小的心目当中,马司令就是个大英雄,很了不起。为马司令守墓看陵园挺光荣。”当时孩子还小,家里的负担重,并且他手臂残疾,老伴栗景兰不同意蔡恩坤的决定。蔡恩坤最终说服了老伴。从那一年起,他一直默默地守在英雄墓前。

编辑:杨岚

关键词:老兵为抗战烈士守墓31年 老兵为烈士守墓31年 老兵守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