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二孩来了,特大城市怎么迎接

深圳市政协“委员议事厅”综述

2016年09月12日 15: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生不生二孩,已成为中国当下热议的话题之一。

二孩政策全面放开,本已拥挤的人口特大城市能否承受得了政策放开可能会突然出现的生育潮?有限的土地资源、社会资源以及政府管理,又是否有足够的能力来承载?8月21日,在深圳市中心书城南区,一场主题“二孩来了,深圳你准备好了吗?”的委员议事厅以此展开。此活动由深圳市政协主办,农工党深圳市委承办,市政协委员与相关领域专家和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400余名现场观众分享了他们的观点。

二孩“来袭”

小孩看病会不会更难?

“妇产医院人满为患,产房更是一床难求。”正因为有着这样的担忧,许多市民对生二孩喜忧参半。肖敏静委员在调研中了解到,目前,深圳的孕妇并没有出现井喷式增长,她所带来的数据显示,2015年1月到6月的分娩量是9300多例,今年1月到6月是9800多例,数量基本持平,从怀孕后母婴手册的建卡量看,今年上半年建卡量达到了20万,虽然较过去5年有所增加,但算不上井喷式增长。肖敏静认为,大家议论的妇产科医院人满为患,主要是指深圳市几家大医院,其实基层医院的床位是足够的。

“二孩政策刚放开,目前抢怀二胎的都是高龄产妇,风险较大,并发症较多,所以顾虑和担忧也比较多。孕妇选择大医院,而不选择小医院也是有道理的,毕竟大医院的人才和设备更有保障一些。”李玉兰委员说。

胡赤怡委员认为,“母婴的安全最重要,大医院的医疗资源和设备,及医生和护士水平肯定比小医院要高。”

对于委员们的担忧和顾虑,来自市卫计委的谌祖红表示,在深圳有资质的产科医院都是一样安全的。深圳的小医院和大医院早就建立了绿色通道,相互间有承包制的协作关系,小医院发现高危产妇都会转诊,或是请来大医院的专家会诊,有大医院的“高手”保驾护航,产科质量是有保障的。

关于孕妇的健康,谌祖红坦言,今年监测发现高危孕产妇确实有发生意外的情况,如肿瘤病人怀孕,危重病人怀孕,都造成了不好的结局。因此,她建议,要生二孩的家庭,夫妻双方一定要做好孕检产检,按要求做产前筛查、产前诊断,排除畸形儿。

“据我们统计,美国2015年孕产妇的死亡比例达到了十万分之14.9,而深圳是十万分之6.18,我们拥有完善的培训机制,所以大家可以放心生二孩,产科有保证。”肖敏静委员补充道。

“孕产妇在产检和生产的过程中,民营医院和小医院可以分担一下困难,但对于儿科看病难,小医院和民营医院能分担吗?”李玉兰委员调研了解到,目前婴幼儿看病非常困难,深圳仅一家儿童医院,已经满负荷了,二孩来临后,矛盾将会更加突出。据统计,到2020年,全市儿科床位大约要7000张才能满足需求,而2015年全市儿科床位才3700张,缺口近一半,而儿科医生紧缺,更是全国性难题,深圳某医院,招来10个儿科医生,试用期没满,已有一半辞职。

那么如何应对这一难题?市卫计委医政处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儿科床位紧张的问题,该委计划在“十三五”期间新建一所市属的公立儿童医院,同时扩建市妇幼保健院和坪山新区妇幼保健院。通过新建和扩建,基本上可以满足2020年7000张床位的需求。针对儿科医生资源紧缺的问题,深圳市主要是通过建立合理的体现劳动价值的人才评价制度,积极推进各个医院提出的人才激励计划,想办法提高儿科医生的待遇;另一方面,深圳将加大儿科医生培养力度,积极与教育系统协调,争取在深圳大学医学院和中山医科大学深圳校区开设儿科专业。

编辑:薛鑫

关键词:深圳市政协 委员议事厅 二孩 特大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