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湖北省"同心·院士专家服务团"送"智"进企业

为企业做大做强加油助力

2016年09月13日 09:07 | 作者:毛丽萍 焦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目前公司生产加工的茶叶远销欧洲、非洲、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过亿元。这要感谢服务团陈平教授给我们提出的‘三步走’战略:新产品研发———科学验证———市场营销。”湖北省咸宁市通城县双狮茶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立生告诉记者。近日,记者走进多家企业,目睹了湖北省“同心·院士专家服务团”成员把智力、技术带进企业所产生的巨大效益。

在钟祥市一家天然气塑料管道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自动化设备前加紧生产,一派繁忙的景象。“正在运行的管材牵引联接装置是经过服务团成员武汉工程大学孙先明教授设计改良过的,这项技术创新给企业节省了近15万元的生产成本。”公司总工程师陈敬坤介绍,以前企业使用传统的焊接技术,操作起来费时费力,现在操作简化了,生产工艺也提高了。

湖北省十堰市房县三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植物提取物生产的企业,如何处理植物提取后所产生的废渣?这个困惑企业多年的问题,如今终于有了答案。2015年湖北省“同心·院士专家服务团”活动在房县展开,为当地企业“把脉问诊”。服务团成员湖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教授陈科力向企业“支招”:把药渣制作为有机肥,这样既为企业减轻了废渣储存等环保压力,同时也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再利用。企业科技人员告诉记者,经过一年左右的示范试验,发现效果良好,下一步将进行大面积推广。

“从2013年开始,湖北省委统战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组织成立了湖北省‘同心·院士专家服务团’,服务团现有院士专家114名,来自湖北省30多所高校,涵盖理、工、农、医等学科。服务团成员结合民营企业发展需求和各自业务专长,为企业在决策咨询、科技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服务。”湖北省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处副调研员王文中介绍说。

服务团在为民营企业发展加油助力的同时,也成为了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锻炼拓展的新途径。采访中,服务团专家代表告诉记者:“过去我们提出的部分意见建议,过于理论化,缺乏操作性,活动的开展有利于我们深入实际了解民意,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

据悉,在去年底召开的湖北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会上,省委书记李鸿忠对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作出部署时强调,强化领导责任,在发扬传统的同时创新方式方法,团结和引导更多党外知识分子投入全省改革发展实践,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和长处,为湖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作出贡献。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惠玲提出要求,打造统一战线新型智库,引导党外知识分子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动员他们投身到社会服务中去。(毛丽萍 焦阳)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湖北省 同心 院士专家服务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