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白烨:在执着坚守中奋力前行

——近年文学批评走向概观

2016年09月23日 10:33 | 作者:白烨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核心阅读

批评家既重视名家力作与新人新作的评论与推介,又着力于文学状况与创作发展的年度概述与宏观考察,紧密联系文学创作,强化了批评的介入性,增进了现场感

批评家对现象性样态与倾向性脉象进行捕捉与梳理,并寻脉问诊,追本溯源,其评论文章不同程度地体现出问题意识,所论问题给人们强烈的印象 

关注网络文学并认真探研者大多来自传统文学领域,伴随研究的持续进行,这些学者逐渐在网络文学研究上取得一定成果,获得了发言权

不遗余力的扶持加之自身的努力,批评新人近年如雨后春笋,茁壮成长,在着眼问题的前沿性、论述问题的淋漓性等方面,表现出年轻一代所特有的锐气和生气

文学批评是文学事业的重要一翼,其状况与走向,也是衡量文学繁荣与发展的重要指标。近几年来,文学批评面临着诸多问题和严峻的挑战。面对这些新难题与新课题,文学批评一方面在批评实践中渐次调整,一方面在许多方面体现出新变化,呈现出新面貌——在执着坚守中奋力前行,是近年来文学批评的主旋律。

白烨

白烨

现场感不断增强

文学批评在一个时期,因存在着鄙薄时评式批评、推崇学院化批评、流行文化型评论等倾向,与创作现状有些间隔,甚至渐行渐远。这种情形近年来有所改变,一个突出的标志便是,一些批评家既重视名家力作与新人新作的评论与推介,又着力于文学状况与创作发展的年度概述与宏观考察,使文学批评与文学创作相随相伴,强化了批评的介入性,增进了现场感。

在小说创作的跟踪评论中,长篇小说新作的及时论评已成为文学批评的重点。2014年到2015年间,一些小说名家先后推出长篇新作,其中一些作品在乡土中国的变迁、乡土伦理的嬗变方面,既突破了作家以往的创作,也在一定程度上更新了乡土文学的写作,如贾平凹的《老生》、关仁山的《日头》、范小青的《我的名字叫王村》、孙惠芬的《上塘书》、迟子建的《群山之巅》等作品甫一发表,便先后有评论文章给予精到的解读。与此同时,那些直面当下都市现实,书写人们精神困惑与情感疲惫的作品,如王跃文的《爱历元年》、宁肯的《三个三重奏》等,批评家们也都看在眼里,并及时予以论评。

因为各类创作的数量越来越多,作品的发表与出版又与一定的年度相关,年度文学创作的宏观考察与整体综评,显得越来越重要。在这方面,小型的年度报告如中国作协创研部撰著的《年度中国文学发展状况》,从文学创作、文学理论批评和文学活动三大方面,进行了钩玄提要式的描述,带有年度文学大事记要的特点。大型年度文学报告如中国社会科学院相关课题组撰著的《年度文情报告》,从创作到批评、从文学声音到文坛资讯,都有较为全面的记述。此外,出自个人之手的年度文学创作综述也逐步增多,蔚为大观。

问题意识显现

文学创作虽然是个体性的艺术劳作,但作者的创作、作品的传播、读者的阅读、评论的推介相互关联,并且牵动着艺术观念的嬗变,连接着社会思潮的动向,从而呈现出现象性样态与倾向性脉象。对这样一些现象与倾向进行捕捉与梳理,并寻脉问诊,追本溯源,是文学批评在作品评论之外的重要任务。

这些年来,一些批评家就力求透过现象看内在,循着倾向找问题,其评论文章不同程度地体现出问题意识,从问题出发,给人以强烈的印象。如贺绍俊发表的《以文学介入中国经验的阐释》等文章,在论述近期长篇小说创作时,着重从“中国经验”的角度,发见作品的精神内涵与思想价值,使作家隐藏在长篇小说中的思想追求既得到阐发,又得到张扬。如洪治纲的《论新世纪文学的“同质化”倾向》,从习焉不察的作家的自我重复与相互袭仿,揭示出优秀作品之所以稀少,是由于作家精神的懒惰化和写作的惯性化导致的“同质化”。文本既解析了作品“同质化”的内在原因,又提出了“主体意识自觉”的有益建言。

在观现象、察倾向方面做得较为出色也较有影响的,是批评家雷达。雷达依凭厚实的理论功底与敏锐的审美触觉,常能在纷纭的事象中发见现象,在繁杂的现象中捕捉倾向,文章所谈话题既契合创作实际,又触碰文学时弊。他在《文艺报》开辟的“雷达观潮”专栏,从去年到今年连续推出多篇话题性文章,如《从“乡土中国”到“城乡中国”》《文学与社会新闻的“纠缠”及开解》《反思阅读方式的巨变》《慢说“非虚构”》《关于文学批评的几条标准》等等。这些文章从文学的社会环境、文化氛围到创作的矛盾、阅读的异动、批评的难题,都是当下文学中切实存在而又未能引起重视的问题。经由他的描述和评析之后,现象凸显了,问题性严峻了,而他的见解又总能给人以新的启迪,引发思考。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白烨 文学批评 文学状况 创作发展 网络文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