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创新培养方式 建设高素质党外干部队伍

2016年09月28日 11:04 | 作者:余翔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党外代表人士工作的重点是科学使用、发挥作用,关键是加强培养、提高素质。党外干部肩负着发展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特殊使命,精神面貌、能力素质如何,不仅关系到党外干部优势和作用的发挥,更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为更好地发挥党外干部作用,促进多党合作事业的健康发展,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外干部队伍,不少地方如北京、重庆等地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借鉴先行者的经验,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点着力:

健全职责明确、统筹协调的联系工作机制

现行党外干部工作的政策依据多散布于各种政策文件中,我们要创新机制,着重从党外干部发现、培养、使用和管理四个环节立规立据。

具体工作中,统战部门要重点加强与四个方面的合作联系。一是加强与知识分子相对集中的人大、政协、各民主党派、有关协会等的沟通联系,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不断增强工作的整体合力。二是加强与组织部门的沟通联系。组织部门、统战部门要在中共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密切协作,统一工作步调,做到计划同步、考察同行、资源同享、人选同荐。三是加强与党外干部所在单位的沟通联系。党外干部安排使用后,还有帮助、引导、教育、管理等一系列工作要做,统战部门要及时通过与党外干部所在单位的联系,互通党外干部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实施跟踪管理;同时,还要建立不定期走访慰问和约见谈心制度,及时沟通思想,交流感情,使统战部真正成为党外干部之家。四是加强与上下级中共党委组织部门、统战部门的纵向沟通联系,形成上下互通连动的党外干部管理网络,以发挥各级组织部门、统战部门作为党外干部工作部门的整体效能。

健全多管齐下、视野广泛的选拔机制

党外干部分布于各行各业,因此要拓宽渠道、广泛物色。

突出重点。要重点从民主党派领导成员及工作骨干、无党派代表人士等领域物色党外干部。尤其要将视角对准那些从事一线行政管理工作、综合素质以及工作能力较强,具有潜质的党外中青年优秀人才。

拓宽渠道。有意识地将一批未加入中共的优秀人才留在党外,作为党外后备干部进行长期跟踪培养锻炼。

创新机制。由组织部、统战部共同研究制定选拔计划,以“五种能力”为主要内容,建立健全党外干部的科学评价选拔体系;充分发挥统战部广泛联系党外干部的职能优势,搞好摸底调查,建立党外人才动态档案;积极动员民主党派、政府部门、人大、政协和党外干部所在单位部门做好党外干部民主推荐工作,建立党外人士信息网络,不断扩大党外干部选拔的范围和基数等。

健全实用有效、形式多样的培养机制

党外干部在综合型、复合型人才建设方面有待提升与党外干部培养不健全是有关联的。因此,我们要努力构建平台,从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人才的实际和需求出发,努力为党外干部充“电”加“油”。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党外代表人士工作 党外干部 创新培养方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