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农民吃上“旅游饭” 市民可圆“田园梦”

2016年09月28日 16:28 | 作者:高永维 |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 

据《广西日报》报道,大新县桃城镇浓沙村离县城只有几公里,该村成立浓沙乡村旅游发展公司,以“农户入股+公司运作”的方式合作开发乡村旅游。截至目前,已接待游客1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100万元,村里的35户122名贫困村民实现了脱贫。

乡村旅游之所以持续升温,关键在于乡村游圆了“两个梦”:一是城里人的“田园梦”,二是农民的“致富梦”。眼下,城市的生活节奏变快,城里人的压力越来越大,工作的问题、生活的烦恼都需要有地方排解,于是相当一部分人选择了“回归”田园。利用节假日的宝贵时间,携老扶幼到乡野田舍去,畅快地呼吸新鲜空气,感受流水潺潺、田园风光,尝一尝地道的农家饭菜,疲惫得到了缓解,身心得到了放松,这不失为一种乐趣和享受。

城里人的需求,对于农民来说就是商机。大量的游客涌入,自然少不了“人吃马喂”,把家庭旅馆建起来,把农家乐发展起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一下子成了老板,农产品不用出村就卖了出去,农民的收入如有源之水源源不断,贫困地区的村民由此实现了脱贫,富裕地区的村民由此达到了更富,农民的致富路当然是越走越宽。

不过,乡村旅游虽然有市场、能致富,但是要完美地圆“两个梦”,其实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大新县的乡村旅游之所以风生水起,当地农民之所以能从乡村旅游市场分一杯羹,是因为自然风光秀美、民族风情浓郁,是因为县财政予以了大力扶持和带动,是因为党组织充分发挥了作用,是因为群众的积极性被最大限度地调动,这些是天时地与人和,也是成功的保障和经验。

面对着脱贫攻坚的严峻形势,面对着贫困地区与旅游资源富集区重合的现实,很多地方都在尝试旅游扶贫,这是造福贫困群众的好事,而要将这件好事办好,大新县的做法无疑值得学习和借鉴。把贫困群众扶上旅游业之马,然后再用好政策送上一程,“美丽回归家园,群众直奔小康”就不是梦。(高永维)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乡村旅游 农民 旅游饭 收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