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公投结果重挫哥伦比亚和平进程

2016年10月03日 16:3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波哥大10月2日电(国际观察)公投结果重挫哥伦比亚和平进程

新华社记者何珊

哥伦比亚2日举行全民公投,就是否支持哥政府与“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简称“哥武”)签署的和平协议进行投票。出人意料的是,反对票数超过支持票数,和平协议未获通过。

和平协议遭否决,对哥伦比亚和平进程是一次严重打击。但哥总统桑托斯和“哥武”领导人罗德里格·隆多尼奥·埃切韦里均表示,双方签订的停火协议继续有效。哥伦比亚和平进程将走向何方,目前仍充满变数。

协议被否出人意料

公投前的民调结果显示,支持和平协议的力量占绝对优势。然而,公投结果却与之相反。对99.9%选票的统计结果显示,支持票占49.77%,反对票占50.22%。

分析人士认为,支持和平协议的人士主要是总统桑托斯的支持者。而受飓风过境影响,在桑托斯支持者聚集的哥北部沿海地区,投票率仅为24%。在桑托斯的重要“票仓”首都波哥大,大雨也影响了投票率,很多人未能及时投票。

公投前最后一项民调数据显示,波哥大居民对和平协议的支持率高达61.5%,反对者仅占29.6%。在反对党“大本营”、第二大城市麦德林,支持率为52.1%,反对率为42.9%。不过,正是由于人们普遍预计和平协议会获得通过,一些支持该协议的民众因此放弃了投票。

此外,哥前总统乌里韦领导的反对党在公投前的宣传也影响了公投结果。反对党坚称,和平协议内容过度向“哥武”让步,只符合“哥武”的利益。反对党还表示,反对和平协议,不代表反对和平,而是对和平“更高标准的追求”。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和平 公投 协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