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黄国柱:红军长征精神永存

2016年10月12日 08:53 | 作者:黄国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伟大的事业需要与之匹配的宣传,但前提是对事业性质意义要有正确而深刻的认知,如此方能持之以恒,并固化为某些必要的形式。

黄国柱

黄国柱

“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么?……它向全世界宣告,红军是英雄好汉,帝国主义和他们的走狗蒋介石等辈则是完全无用的。长征宣告了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围追堵截的破产。”

毛泽东这段气吞山河的话,写于长征结束之时,是红军长征伟大意义最早的生动概括和总结,同时开启了红军长征宣传的壮阔大幕。

长征不仅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的命运,而且产生了巨大的世界性影响。全世界由此对红军、对中国共产党刮目相看,使之在世界反法西斯阵营中占有了不可或缺的一席之地。长征以星星之火不可阻挡的燎原之势催生了新中国,同时成为中华民族赢得广泛尊重、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精神之源。

80年来,描写、表现、研究长征的作品、成果汗牛充栋,但关于专门研究长征宣传的却并不多见。因为“宣传”毕竟是一个大题目,包含了新闻出版、文学艺术等方方面面,且西方总是有些居心叵测的人认为这个词意识形态色彩过浓,国内也就有了鹦鹉学舌的呼应。其实,从新闻史和传播学的角度来看,宣传是一个非常中性的词,更重要的还是“宣传什么”和“怎么宣传”。很显然,有关长征及其意义、长征精神、长征文化的宣传在党的新闻传播史上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案例。因此,有必要对关于长征宣传的历史及标志性的作品作一个简要的回顾。

以笔者有限的视野,不妨把关于长征的宣传分为四个阶段或者说四次高潮。一是长征胜利初始阶段。1937年2月,在毛泽东、杨尚昆倡导的长征将士征文活动基础上,编成《二万五千里》(上下两册)一书,1942年由八路军总政治部正式印发(改名为《红军长征记》)。此间,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将所写报道汇编成《红星照耀中国》一书,和以范长江为代表的中国记者、作家所写的长征报道相得益彰、互为呼应,形成了长征宣传的第一个高潮。

二是50年代后期。以国庆10周年和建军30周年为契机,解放军总政治部向全国全军发起《星火燎原》征文活动,出版了大型丛书,其中不乏至今仍然脍炙人口的长征故事。随后,《红旗飘飘》、《回顾长征》等系列作品,大型音乐节目《长征组歌》(萧华),小说《七根火柴》、《党费》(王愿坚)等陆续问世,在全社会引起广泛影响。

三是改革开放初期。伴随思想解放的步伐,迎来了长征宣传的黄金时代,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和气象。首先,大批“文革”中被打倒、重新工作后的老红军、老干部陆续退出领导岗位,有暇撰写纪念文章和回忆录,如杨成武的《忆长征》、黄镇的《长征画集》,以及长征亲历者的日记等等陆续出版。其次,一些新的长征史料得到发掘,如《红军长征纪实丛书》、《中国红军长征记》、《解谜李德与长征》等等,引导人们用新的视角审视长征的丰厚历史。再次,大批军地(包括国外)新闻工作者和作家、艺术家开始重走长征路,不仅及时发出现场报道,而且创作出版了大量文学作品,如长篇小说《地球的红飘带》(魏巍),中篇小说《灵旗》(乔良)、《马蹄声碎》(江奇涛),诗集《沉马》(胡世宗)等等,都是代表性的作品。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著名记者、作家哈里森·索尔兹伯里的《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用外国人的独特视角重新审视并高度评价了长征的内涵和意义:这是“一曲人类求生存的凯歌,人类有文字记载以来最令人振奋的大无畏奇迹”和“伟大史诗”。形成了又一次长征宣传的高潮。

四是新世纪以来。思想解放更加深入,对长征史料再发掘,大量口述历史出现,如为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由新华社解放军分社和《北京青年报》共同发起的《我的长征———寻访健在的红军》大型采访活动,成果丰硕,影响重大。在引发对长征历史再思考,深度追寻方面,金一南的《苦难辉煌》以大量的新鲜史料、生动的故事叙述和深刻的思考辩驳见长,应是长征宣传中的经典。之后面世的长篇纪实文学作品《长征》(王树增)同样具有相当的示范性和代表性。随着岁月的推移,一些新闻媒体和记者对健在老红军的史料和影像的抢救,亦相当用力,《最后的红军》(乔天富)摄影文集就相当珍贵。

以上粗略的匆匆梳理,挂一漏万,但足以给今天的长征宣传留下一些有益的启示。伟大的事业需要与之匹配的宣传,但前提是对事业性质意义要有正确而深刻的认知,如此方能持之以恒,并固化为某些必要的形式。对长征的宣传必须理直气壮。我注意到,只有极少数人在个别枝节问题上提出所谓“置疑”,总体上还没有人敢于公然挑战长征,恶搞长征,盖因长征太伟大、太神圣了。即便如此,长征的宣传仍然需要加强针对性,真情投入,主动作为。必须为广大受众、特别是青少年提供内涵厚重、堪称精品的新闻和文艺作品,注重思想性和知识性,像《苦难辉煌》那样,在理想信仰信念的重塑上形成强大的冲击力。此外,在宣传的生动性和艺术性上还有极大的上升空间。大胆创新,提高质量,为长征宣传注入新的时代内容,创建新的时代形式,在网络大环境下有更大的作为,仍然是任重道远的长期奋斗目标。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报社原社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黄国柱 红军 长征精神 长征宣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