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薄秀花:爱在贝尔格莱德

2016年10月13日 09:39 | 作者:李寅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这都是我第三次改签机票了,回到中国,太多的新气象让我看不够!目前确定下周返回塞尔维亚!”一口浓浓的胶东口音,一身豪爽正能量的山东人气质,怎么看,薄秀花都是一个地道的中国北方大姐。但其实,她已经在美丽的贝尔格莱德生活了近20年。

薄秀花是塞尔维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顾问、当地知名侨领,是塞尔维亚中国中医诊疗中心主任。上个月,受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邀请,她回国参加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赴内蒙古的考察活动。随后,又返回家乡山东考察、在北京参加国庆庆祝活动、赴深圳洽谈项目合作。这返程,便一拖再拖。

如此眷恋中国,为何还选择了出国生活工作?原来,薄秀花去塞尔维亚也是因为年轻时的一次爱国“冲动”。

17年前,薄秀花尚在山东中医药大学工作,当时欧洲知名足球俱乐部贝尔格莱德红星队到单位来招募中医队医,主任开玩笑地问薄秀花要不要去试试。一句玩笑话勾起她的一个“心病”———彼时,刚发生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事件,“我很愤慨,也非常想去看看。”

带着这种心情,薄秀花答应球队,随团先到贝尔格莱德考察,然后决定是否留下工作。按照她的要求,第一天,球队的工作人员就陪她到那片废墟上凭吊死难同胞。走到现场,当第一眼看到废墟上飘扬的五星红旗、毁坏的窗户上随风飞荡的窗帘时,薄秀花几乎惊呆了,瞬间泣不成声。她围绕着废墟走着,看着,哭着……“为什么会这样?我很早就没有了父母,在我心里,祖国就是我的妈妈,看到这片废墟,我哭得无法起身。”回忆起当年的情景,薄秀花还历历在目,她说,她的悲伤感染了陪同她的球队工作人员,“他们远远地伫立着,不敢过来打搅我,也不知怎样安慰我。”

正是那片废墟的触动,让薄秀花决定留在贝尔格莱德。“我要定期来凭吊受难同胞,我也要用自己的努力证明给世界,我们中国人是热爱和平的!我们能够为世界和平和民间友好作很多的贡献!”从事中医专业的薄秀花相信,自己的所学一定能在这里发挥作用。

在红星球队当队医期间,薄秀花的医术逐渐被塞尔维亚各界人士认可,找她看病的人络绎不绝。有政要,有明星,也有普通的民众。欧洲一些发达国家的著名球队曾邀请薄秀花去当队医,都被她婉言拒绝了。“我哪里也不去,就在贝尔格莱德。”薄秀花说,自己是带着一种爱国的情怀来塞尔维亚的,她要在这里用自己的方式报效祖国。

后来,她建立了塞尔维亚中国中医诊疗中心,成为当地社会著名的医生,不仅在当地主流社会广受尊重,也用自己深植的人脉关系,为两国民间友好往来搭建平台,为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推进贡献所能贡献的力量。“我的朋友中有政要和明星,也有很多当地普通的老百姓。他们每次对我竖起大拇指时,我都非常自豪。我知道,他们对我以及对中国传统医学的认可,便是对中国的认可。他们都会自觉地向更多人宣传中国医学,宣传中国文化,宣传中国人的友好形象。”

这么多年的海外生活,很多事情都已经是沧海桑田,对薄秀花来说,不能改变的有几件事情:保留中国国籍不变;自己定期去大使馆旧址凭吊,也组织所有来自中国的医疗中心工作人员去凭吊;为两国的民间友好交流不遗余力。她感慨地说,“废墟上已经开始建设传递和平与友谊的中国文化中心,这是中国在巴尔干地区建立的第一家中国文化中心。17年了,一切都变了样,但我们凭吊过去就是为了珍惜现在、开创未来。”

“如今我们国家越来越强大,这次回中国,我看到内蒙古作为我国西部省区却得到快速发展,看到国庆节天安门的繁花似锦,看到深圳医疗器械做到世界尖端水平,我每时每刻都在激动之中。我回家乡时,也为母校山东中医药大学和塞尔维亚牵线,希望将中医药大学分校办到塞尔维亚去!”对薄秀花来说,一次回国之旅,凝聚着她太多的感动和希望,“这就是我背后亲爱的强大的祖国母亲!”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薄秀花 贝尔格莱德 塞尔维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