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加强党建工作是头等大事

2016年10月17日 14:00 | 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当前国有企业存在不少问题,作风问题与腐败问题交织,机制问题与监管问题叠加,一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如果国企党建工作再不认真抓、用劲抓,就会危害党执政的经济基础和政治基础,就会犯政治性、方向性的错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国有企业要成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必须夯实根基、强身健体、扛起责任。但是,当前国有企业存在不少问题,作风问题与腐败问题交织,机制问题与监管问题叠加,一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如果国企党建工作再不认真抓、用劲抓,就会危害党执政的经济基础和政治基础,就会犯政治性、方向性的错误。加强党建工作,是摆在国有企业面前的头等大事。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先后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广大国有企业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党建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但不容忽视的是,一些企业党组织软弱无力,不讲担当、不治党风,党的领导、从严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有的企业领导干部对中央精神虚与委蛇,党性意识淡漠,缺乏担当精神,责任意识不强;有的违背党的组织原则,用人不守纪律、不讲规矩,搞“一言堂”“家天下”,忘记了自己是党的干部,忘记了自己管理的是党领导下的国有企业;有的以改革为名,贱卖贵买、予取予求,侵吞国有资产如探囊取物,成为“国企蛀虫”。国有企业出现这些问题,根子上还在于弱化了党的领导,企业党组织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未能得到有效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国有企业尤为紧迫。

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确实已到了非抓不可的地步,这一点不能含糊。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要把抓党的建设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作为头等大事来谋划和推进,承担好、落实好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切实把党建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发现问题且正确认识问题,才能更好解决问题。针对国企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作出了重要战略部署,提出了具体明确要求,作出了明晰、可操作的制度安排。广大国有企业要以这次会议为新起点,聚焦突出问题,对症施策、标本兼治,真正固本强基、驱邪扶正、做大做强。一要明确党组织在企业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二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保证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对重要干部的管理权,着力培养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企业领导人员队伍;三要把抓好国企党建作为应尽之责、分内之事,坚持加强国企基层党组织不放松,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经济日报评论员)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加强 党建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