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高校颁“禁外令”不如改进食堂服务

2016年10月18日 14:14 | 作者:龙敏飞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自从手机APP外卖兴起以来,许多在校大学生选择足不出户地在宿舍点餐,但学校考虑到学生的安全,纷纷在校内设立“禁区”,禁止外卖车辆进入公寓区。近日,记者了解到,这项规定引发争议,有同学认为学校的政策是为了维护校园安全,也有同学认为,叫外卖是一种生活方式,希望学校理解。为此,许多外卖商和学生纷纷想对策,来应付学校的禁令。有的外卖员就用书包装外卖,蒙混过关。(10月17日《天府早报》)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时代悄然而至,“互联网+餐饮”成为朝阳产业,如雨后春笋一般冒出来。缘于此,点外卖成为许多人的一种生活习惯。无论你是锻炼身体累了,还是学习压力太大不想动,亦或是纯粹的懒惰,再或是打游戏脱不开身……只要你动动手指头,就可以网络订餐,吃到你想吃的“外卖”,其带来的方便与快捷性,的确是无与伦比的。而其中,白领与大学生,基本上是消费的主力军。

不过,学校颁布“禁外令”,对学生点外卖的行为,采取了一刀切的禁止办法。看起来,这是为学生好,毕竟,在安全上、经济上等很多方面,都可以找到支撑的理由。比如,有些外卖不安全,可能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再比如,学生没有经济收入,吃食堂更加经济实惠,等等。这样的道理,大家都懂,但学校“禁外令”的做法,还是有懒政的嫌疑。毕竟,学生的情况是千差万别的,不可能有统一适用的办法。

必须拷问的是,为何学生们更加热衷于外卖点餐呢?答案并不复杂,一则,食堂的饭菜虽然经济实惠,但并不好吃,那么学生们想换个口味,想吃点好吃的,似乎也不是什么过分的要求。二则,不少学校食堂的服务态度很差,有些工作人员总板着一张脸,给人的感觉并不好,这样不好的情绪还很容易传染。

因而,对于高校来说,与其颁布什么“禁外令”,还不如直接提升食堂服务。毕竟,餐饮行业也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学生们还是有“用脚投票”的权利的。对学校来说,除了保持一些低价的食堂窗口之外,还可以将一些窗口承包出去,让食堂饭菜的风格与口味更加多元化。只有这样,才能吸引学生们来吃,而一味地“堵”,并没有太大的效果——很多“禁令”基本上都是形同虚设的,因为总能找到破解的办法。只有提升高校食堂的服务与水平,才是治本之策。(龙敏飞)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高校 禁外令 食堂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