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长征五号首发成功 首飞发射时间为何几经推迟

2016年11月04日 09: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娄路亮说,液氢加注过程后首先要保证发动机的部分部件能够冷却到一定的温度,确保启动过程中保持平稳。但在启动过程中,研制人员发现一些参数未按照设想工作。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成功发射


娄路亮说,现场组织技术人员讨论,随机按照预案进行各种排查,最终在窗口期的最后时刻圆满解决问题,把中国首枚大型火箭送上太空。

“科技人员非常镇定,采取了各种措施,最终解决问题,后延发射成功。”赵坚说。

航天专家在发射后第一时间公布推迟原因的举措备受好评,有评论称:“中国航天需要更多这样的自信表达”。


中国步入“大航天时代”

此次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运载火箭实现升级换代,运载能力进入国际先进行列,是中国由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重要标志。试用一个字概括3日成功首飞的中国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那就是:大。

火箭芯级直径5米,助推器直径3.35米,全箭长56.97米。中国探月工程首任总指挥栾恩杰算了算:起飞重量869吨,是中国现役两款明星“长征二号F”和“长征三号乙”之和;推进剂重量、储箱焊缝长度,也是这两者之和。

火箭拥有“大心脏”,助推级为8台12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这是中国单管推力最大的新型动力装置。再加上1台50吨氢氧发动机和1台9吨级膨胀循环氢氧发动机,运载能力较现有的提高了两倍多,实现从中型到大型的跨越。


编辑:杨岚

关键词:长征五号首发成功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发成功

更多

更多